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于1992年设立国际问题研究所,2000年设立外交学系,2003年设立国际政治系。2018年6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正式成立。

学院目前有本科、硕士两个办学层次,现有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400余人。设有外交学、国际政治、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3个本科专业,有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政治学理论、国际关系、外交学3个二级硕士点。政治学理论和国际关系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20年外交学专业获批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并成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国际政治成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2022年开始受广东省外办委托负责广东省新型智库建设任务,设有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亚太安全与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习近平新时代外交思想教学研究中心”、校级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周边战略研究中心”。学校区域国别研究院依托学院建设。

学院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10人,讲师10人,博导3人。95.2%的专任教师和研究人员拥有博士学位,62.5%具有半年以上出国留学或学术交流经历。拥有多位国际关系、政治学专业的领军人物与科研骨干。同时,学院还注重建设多元化的师资队伍,根据学科专业特点整合多学科的师资力量。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强化学生思想引领,传承学院“红色基因”,搭建“专业+”国情育人平台,开展有国关大讲堂、学术沙龙、模拟联合国大会、模拟外交谈判大赛、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国关青年读书会等品牌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院文化,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建院以来,毕业生就业率和升学率均在学校名列前茅。

学院积极推进对外交流合作,与广东省外事办、广州市外事办、广州市社科院、广东国际经济协会、南风窗传媒智库、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广州市天河区珠村小学、东莞东方小学、佛山高明一中等共建教学实践基地、社会实践基地;与美国马里兰大学、英国基尔大学、俄罗斯喀山大学、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等开展学术与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英国基尔大学达成合作备忘录;多名学生赴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实习。

学院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政治学、国际问题研究及区域国别研究学科的发展的重要平台。学院从政治学一级学科建设的角度,着力引育人才,提升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能力、担当精神的复合型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研究学术平台。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