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手册
  • 2018-08-07

 

 

 

 

 

 

 

 

 

 

 

 

 

 

 

教务处 编印

20126




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基本规范

 

1.论文(设计)统一用A4版面,竖向横排,双面打印,制作时用A3纸中间装订。版面的边距设为上、下页边距2.54cm,左、右边距3.17cm(即Word默认值)。

2.毕业论文(设计)的封皮版式统一如下:

1)封面:上部为校徽、校名(毛体手书)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文字。中下部填写项目包括题目、姓名、学号、所在学院、年级专业、指导教师与职称、完成时间。封面内容均须打印,题目(中文)为三号宋体加粗,题目(英文)为小三Times New Roman,加粗;姓名(中文)、学号、学院、年级专业、指导教师为四号宋体加粗,日期为小四号宋体加粗,姓名(拼音)为小四号Times New Roman,加粗。

(二)封二:包括指导教师评语、答辩小组意见、成绩。如不够填写,可另附A4纸。

(三)封三: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学术诚信声明和版权使用授权书。

(四)封底:留空白。

3.毕业论文(设计)的内文

(1)  内文按顺序包含中文摘要及关键词、英文(外文)摘要及关键词、目录、正文、注释、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等,格式规范参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排版规范详解》。

(2)  题目,是对研究对象的精确具体的描述,一定程度上体现研究结论,应简明扼要地反映论文(设计)工作的主要内容。毕业论文(设计)中文题目严格控制在25个汉字以内;英文题名一般不宜超过12个实词。题目所限字数不包括副标题。

(3)  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即不阅读论文(设计)全文,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中文摘要以300字以内为宜。外文摘要应是中文摘要的意译,所表述的内容应与中文摘要一致。

(4)  关键词,是为了文献标引工作从论文(设计)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款目的单词或术语。每篇毕业论文(设计)关键词35个。

(5)  目录,是论文(设计)的提纲,是论文(设计)各组成部分标题按顺序的排列。目录页排版排至第二级标题,摘要和目录页的页码单独用以下序号“Ⅰ”、“Ⅱ”、“Ⅲ”……底部居中编排,不与正文以同一种格式连排。

(6)  正文,是论文(设计)的主体部分,通常由绪论(引论)、本论、结论三部分组成。这三部分在行文上可以不明确标示。正文的各个章节或部分应以若干层级标题来标识。标题层级:理工类与外语类专业统一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各级号码之间加一小圆点,末尾一级不加小圆点。如一级用“1”、“2”、“3”,二级用“1.1”、“1.2”、“1.3”,三级用“1.1.1”、“1.1.2、“1.1.3…… ,非外语文科专业一级用一、、“二、”,二级用(一)、“(二)”,三级用1. 2. ……。非外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正文不少于8000字;外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应用外语(所学专业语言)撰写,正文不少于6000字(单词)。正文的页码用序号“1”、“2”、“3”……底部居中编排。

(7)  图表,采用文内插入形式,采用阿拉伯数字编排序号。图、表应有简明的标题,置于序号后。图序(如“图1”、“图2”)、图题应置于图下正中位置,如系引用,应说明出处。表序(如“表1”、“表2”)、表题应置于表上正中位置,如系引用,应说明出处。表格原则上采用三线表格式。图表标题采用五号黑体;图表中文字采用小五号宋体;图注、表注采用小五号宋体。如图表较多,可以分别列出清单置于目录页之后。图的清单应有序号、表题和页码。图表是文中相关论点的材料,因此文中应有对图表要表明问题的引用说明。

(8)  公式,使用计算机软件自带的公式编辑器编写,字体大小以简明美观为基本标准。公式序号一律采用阿拉伯数字依序编排,序号(如“公式1”、“公式2”)置于公式所在行的最右侧。公式应另起一行写在稿纸中央,一行写不完的长公式,最好在等号处转行,如做不到这点,在数学符号(如“+”、“-”号)处转行,数学符号应写在转行后的行首,公式与正文之间要有一定的间距。

(9)  注释,用于标注文中引用的文献、说明数据出处或对所注内容作出解释说明,一般分为页末注(脚注)和篇末注(尾注)两种。我校统一使用脚注形式,在文中插入脚注位置点击“插入”——“引用”——“脚注和尾注”——“脚注”,编码采用“1”、“2” ……形式,编号方式选“连续”。毕业论文(设计)若为基金项目资助,在论文正文第1页脚注中注明。

(10)参考文献,主要指参阅的文献,是指作者在写作过程中参阅的文章、著作等文献著录。参考文献数目不少于10篇(部),应尽量选取第一手资料,且尽可能是较新资料。

(11)中文论文文献著录格式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05)》的规定。英文论文文献著录格式按照MLA(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APA(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格式的规范。用其它语种撰写的论文参照相应学院的规定。用中文撰写的论文的参考文献中既有中文文献又有外文文献的,应先列出中文文献,后列出外文文献;用外文撰写的论文的参考文献中既有中文文献又有外文文献的,则先列出外文文献,后列出中文文献。

(12)附录,一般作为毕业论文(设计)主体的补充项目。附录主要包括:正文内过于冗长的公式;供读者阅读方便所需的辅助性数学工具、重复性数据图表;本专业内具有参考价值的数据;对论文中所研究的有声语料或访谈的文字转写材料;论文(设计)使用的符号意义、单位缩写、程序全文及有关说明等。

(13)致谢,主要用于记载作者在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过程中非学术论证方面的需补充讲述的内容,对提供各类资助、指导和协助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研究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


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封面图例

(框内为A4纸大小按比例缩小样图)

              

 



 

 

 

 

 

 

 

 

 

 

 

 

 

 

 

 


说明:封面内容均须打印,题目(中文)为三号宋体加粗,题目(英文)为小三号Times New Roman,加粗;姓名(中文)、学号、所在学院、年级专业、指导教师为四号宋体加粗,日期为小四号宋体加粗,姓名(拼音)为小四号Times New Roman,加粗。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封二图例

 

综合评定成绩:           

  (框内为A4纸大小按比例缩小样图)



 

指导教师评语(可另附A4纸):

原则上中填写,字数不少于150字,评语要有针对性,从毕业论文选题、写作质量、存在的问题、改进建议及毕业论文反映出的学生能力水平等方面写出符合实际的评语。)

 

 

 

 

 

评定成绩:

      

指导教师签名:              日期:

 

答辩小组意见(可另附A4纸):

(原则上中文填写,字数不少于100字,针对答辩过程中学生对论文阐述是否清楚、逻辑思维是否清晰,语言表达是否流畅等,能否准确流利地回答各种与论文有关的问题等方面给出答辩小组意见。)

 

 

 

 

 

评定成绩:

答辩小组长签名:              日期: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封三 图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毕业论文(设计)学术诚信声明

 

本人郑重声明:所呈交的毕业论文(设计),是本人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进行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果。除文中已经注明引用的内容外,本论文(设计)不包含任何其它个人或集体已经发表或撰写过的作品成果。对本文的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均已在文中以明确方式标明。本人完全意识到本声明的法律结果由本人承担。

 

作者签名:

 

日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毕业论文(设计)版权使用授权书

 

本毕业论文(设计)作者同意学校保留并向国家有关部门或机构送交论文(设计)的复印件和电子版,允许论文(设计)被查阅和借阅。本人授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可以将本毕业论文(设计)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编入有关数据库进行检索,可以采用影印、缩印或扫描等复制手段保存和汇编本毕业论文(设计)。

 

  □,在   年解密后适用本授权书。

本论文(设计)属于

不保密□。

(请在以上方框内打“”)

 

 

毕业论文(设计)作者签名:               指导教师签名:

 

日期:                             日期:         


 

上页边距2.54cm

  三、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排版规范详解

 

(左页边距3.17cm

  (外语类专业版,以英文为例)

     论文(设计)题目[1](英文)

(题目一般不超过12个实词,格式:Arial加粗、小三、居中,可分成13行居中打印。每行左右两边至少留5个字符空格,单倍行距)

(空一行)

姓名(拼音) 学院(英文)

格式:Arial,小四,居中,每项中间空2字符)

(空一行)

Abstract: ********************************************************,  (AbstractArial字体、小四,加粗;摘要内容Arial字体、小四,1.5倍行距)

Key words: ***,***,*** (Key wordsArial字体、小四、加粗;关键词内容Arial字体、小四)

(空一行)

论文(设计)题目(中文)

(题目在25个汉字以内,格式:黑体、三号、居中、一行写不下时可分两行,单倍行距)(空一行)

姓名 学院 年级专业

(宋体、四号、 居中,每项中间空一字)

(空一行)

摘 要:×××××××××××××××××××××××××××××××××××××××××××××××××××××××××××××××××××。(中文摘要300字以内,格式:仿宋、小四,“摘要”二字加粗、中间空一字、首行缩进二字,1.5倍行距)

关键词:×××;×××;×××(关键词一般为35个,格式:仿宋、小四、关键词”三字加粗、首行缩进二字)

 

(下页边距2.54cm)

 
 

(右页边距3.17cm

  (插入分页符)

 

CONTENTS

(“Contents”,Times New Roman、小三,加粗、居中)

(内容中文,宋体,小四;英文,Times New Roman、小四,列到二级标题,二级标题空两字符,目录页不列入目录中,另页起)

(空一行)

Abstract………………………………………………………………………. ……

中文摘要……………………………………………………………...……………

Acknowledgements…………………...…………………………………….. ……

 

页码对齐

  1 Introduction………………………………………………………………….. ….1

2 ××××××××××××××××××××××××××××××××× ………………………………… 2

2.1 ××××××××××××××××××××××××××××× ……………………………………3

3 ×××××××××××××××××××× ………………… ….. ………………………………6

3.1 ×××××××××××××××…………………..……….…………………………… 7

4 Conclusion……………………………………………….………..……….. ……19

Works cited………………………………………………………………… . …… 20

Appendices ……………………………………………………………….. ………22

(插入分页符)

 

 

 

 

 

 

 

 

 

ACKNOWLEDGEMENTS

(“Acknowledgements”小三,加粗,Times New Roman,居中)

(空1行)

内容Times New Roman、小四,首行缩进2字符,1.5倍行距)

(免除中文致谢;没有高级职称的指导老师用Mr.Ms.称谓,如:Mr.Yang Jin)

 

(插入分页符)

 

 

 

 

 

 

 

 

 

 

 

 

 

 

 

 

 

 

 

 

 

 

1 Introduction(一级标题,Times New Roman、小三,加粗,顶格,序号与标题之间空1字符;正文采用Times New Roman,小四,1.5倍行距。)

(上文与一级标题之间空一行)

2 ×××××××××××××××××××××××××××××××××

3 ×××××××××××××××××××××××××××××××××

3.1 ×××××××××××××××××××××××××××××(二级标题,Times New Roman、小四,加粗,顶格)

3.1.2 ×××××××××××××××××××××××××××××(三级标题,Times New Roman、小四,首行空2字符)

3.1.1.2 ×××××××××××××××××××××××××××××(四级标题,Times New Roman、小四,首行空2字符)

4 Conclusion

the end

(空两行)

WORKS CITED(外文参考文献,Times New Roman,小三,加粗,顶格)

(空1行)

Bambrough, Renford. The Philosophy of Aristotle. New York: The New American Library, 1963.(著作)

Maguire, James H. “The Canon and the 'Diminished Thing.” American Literature 60 (1988): 645-52.(期刊)

(先外文参考文献,Times New Roman,小四,按作者姓名英文首字母顺序列出,单倍行距,顶格,悬挂缩进1.5字符,具体格式见< MLA格式简要规范>)

桂诗春.宁春岩.语言学方法论[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7

(后中文参考文献, 宋体,五号,单倍行距,顶格,按作者姓氏拼音首字母顺序列出,具体格式按《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05)》节选)

           

 

 

 

 

四、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排版规范详解

 

(上页边距2.54cm)

 
 

(左页边距3.17cm

  (非外语文科专业版)
(斜体字部分是对格式的注明)

论文(设计)题目[2](中文)

(题目在25个汉字以内,格式:居中、黑体、三号,一行写不下时可分两行,单倍行距)(空一行)

姓名 学院 年级专业

(居中、宋体、四号,每项中间空一字)

(空一行)

摘 要:×××××××××××××××××××××××××××××××××××××××××××××××××××××××××××××××××××(中文摘要300字以内,格式:仿宋、小四,“摘要”二字加粗、中间空一字、首行缩进二字,1.5倍行距)

关键词:×××;×××;×××(关键词一般为35个,格式:仿宋、小四、关键词”三字加粗、首行缩进二字)

(空一行)

论文(设计)题目(英文)

(题目一般不超过12个实词,格式:Arial加粗、小三、居中,可分成13行居中打印。每行左右两边至少留5个字符空格,单倍行距)

(空一行)

姓名拼音 学院英文名

格式:Arial,小四,居中,每项中间空2字符)

(空一行)

Abstract:********************************************************,******************************* (Arial字体、小四、“Abstract”加粗,1.5倍行距)

Key words: ***, ***,***(Arial字体、小四,“ Key words”加粗)

(插入分页符)

 








 

(下页边距2.54cm)

 

 


 

(“目录”中间空两字,黑体、小三、居中,内容采用宋体、小四号,列到二级标题,二级标题缩进两字,单倍行距,目录页不列入目录中,另页起)

  …………………………………………………………………………………………

 

页码对齐

  Abstract ………………………………………………………………………………………

一、×××××××××××××××…………………………………………………1

(一)×××× …………………………………………………………………………2

二、×××××××××××××××…………………………………………………3

参考文献 ………………………………………………………………………………………20

  ……………………………………………………………………………………………21

  ……………………………………………………………………………………………22

(插入分页符)

 

 

 

 

 

 

 

 

 

 

 

 

 

 

 

 

 

 

 

导语(正文采用宋体,小四,行间距1.5倍,首行缩进两字)           

(上文与一级标题之间空一行)

一、×××××××××××××××

(一级标题采用“一、”“二、”……,小三,宋体,加粗,居中)

                 (一级标题与二级标题之间空一行)

(一)×××(二级标题采用“(一)”“(二)”……,四号,宋体,加粗,首行缩进两字)

1.×××(三级标题采用“1.”“2.”……,小四号,宋体,首行缩进两字)

1×××(四级标题采用“(1)“(2)”……,小四号,宋体,首行缩进两字)

××××××××××××××××××[3]

1 统计特征值对比图(黑体,五号)

资料来源:××××(宋体,小五)

(图表,采用文内插入形式,采用阿拉伯数字编排序号。图序(如“图1”、“图2”)、图题应置于图下正中位置,如系引用,应说明出处。图表标题采用五号黑体;图表中文字采用小五号宋体。)

2××××

                               1 检测结果

(表序(如“表1、“表2”),表题为黑体,五号,置于表上正中位置)

1

2

3

4

5

资料来源:××××(宋体,小五)

如系引用,应说明出处。表格原则上采用三线表格式。表内文字采用宋体,小五)

(正文结束)

 (空两行)

参考文献:(小三号,宋体,加粗,缩进两字,参考文献数目应不少于10篇(部))

(空一行,同时有外文文献的,先中文文献,后外文文献)

[1]作者.书名[M].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份:起止页码.(图书)

[2]主办方.论文集[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份.(论文集)

[3]作者.题名[J].刊名,年,期(卷):起止页码.(期刊)

[4]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Factors regulating the immune response: report of WHO Scientific Group. Geneva: WHO, 1970.(科技报告)

[5] 萧钮.出版业信息化迈人快车道[EB/OL].(2001-12-19)[2002-04-15]. http://www.creader.com/news/20011219/200112190019.html (网络文献)

(缩进两字,连续编号,宋体,五号,单倍行距。具体格式按《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05)》节选)

                            (插入分页符)

 

 

 

 

 

 

 

 

 

 

 

 

                       

(“附录”中间空两字,居中、小三号,宋体,加粗)

(编排样式可参照正文)

                   (插入分页符)

   

(“致谢”中间空两字,居中、小三,宋体,加粗)

(空一行)

致谢内容(宋体,小四,首行缩进两字)

 

 

 

 

 

 

 

 

 

 

 

 

 

 

 

 

 

 

 

 

 

      

 

(左页边距3.17cm

 
 

(上页边距2.54cm)

 
   五、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排版规范详解

(理工科写作版)

(斜体字部分是对格式的注明)

   论文(设计)题目[4](中文)

(题目在25个汉字以内,格式:居中、黑体、三号,一行写不下时可分两行,单倍行距)(空一行)

姓名 学院  年级  专业

(居中、宋体、四号,每项中间空一字)

(空一行)

摘 要×××××××××××××××××××××××(中文摘要300字以内,格式:仿宋、小四,“摘要”二字加粗、中间空一字、首行缩进二字,1.5倍行距)

关键词×××;×××;×××(关键词一般为35个,格式:仿宋、小四、关键词”三字加粗、首行缩进二字)

(空一行)

论文(设计)题目(英文)

(题目一般不超过12个实词,格式:Arial加粗、小三、居中,可分成13行居中打印。每行左右两边至少留五个字符空格,单倍行距)

(空一行)

姓名拼音 学院英文名

格式:Arial,小四,居中,每项中间空2字符)

(空一行)

Abstract: ********************************************************,  (Arial字体、小四,“Abstract”加粗, 1.5倍行距)

Key words: ***, ***, *** (Arial字体、小四、“Key words”加粗)

(插入分页符)









 

(右页边距3.17cm

 

 

(下页边距2.54cm)

 




 

 

 


 

(“目录”中间空两字,黑体、小三、居中,内容采用宋体、小四号,列到二级标题,二级标题缩进两字,单倍行距,目录页不列入目录中,另页起)

  …………………………………………………………………………………………

 

页码对齐

  Abstract ………………………………………………………………………………………

1 ××……………………………………………………………………………………………1

2 ××××××××…………………………………………………………………………2

2.1××××××××……………………………………………………………………3

参考文献 ………………………………………………………………………………………20

  ……………………………………………………………………………………………21

  ……………………………………………………………………………………………22

                                (插入分页符)

 

 

 

 

 

 

 

 

 

 

 

 

 

 

 

 

 

 

 

    导语(正文,采用宋体,小四号字,行间距1.5倍)

    (上文与一级标题之间空一行)

1 ××××一级标题采用“12……,四号,宋体,加粗,顶格,序号与标题之间空1字符)

1.1 ××××(二级标题采用“1.12.1……,小四号,宋体,加粗,顶格)

1.1.1 ××××(三级标题采用“1.1.1”“2.1.1……,小四号,宋体,首行缩进两字)

1.1.1.1 ××××(四级标题采用“1.1.12.1.1……,小四号,宋体,首行缩进两字)

(一级标题与一级标题之间空一行)

2 ×××××××××××××××××××××××××××××××××××××××××××××××××××

    ××××××××××××××××××××:

1 统计特征值对比图(黑体,五号,居中)

(资料来源:××××(宋体,小五号,居中)

(图表,采用文内插入形式,采用阿拉伯数字编排序号。图序(如“图1”、“图2”)、图题应置于图下正中位置,如系引用,应说明出处。图表标题采用五号黑体;图表中文字采用小五号宋体)

1.2.1 ××××

1 检测结果(黑体,五号,居中)

1

2

3

4

5

A

 

 

 

 

              (资料来源:××××(宋体,小五号,居中)

表序(如“表1、“表2”)、表题应置于表上正中位置,如系引用,应说明出处。表格原则上采用三线表格式。表题采用五号黑体,表内文字采用宋体,小五)

(正文结束)

(空两行)

参考文献:(小三号,宋体,加粗、缩进两字,参考文献数目应不少于10篇(部))

(空一行,同时有外文文献的,先中文文献,后外文文献)

[1]作者.书名[M].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份:起止页码.(图书)

[2]主办方.论文集[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份.(论文集)

[3]作者.题名[J].刊名,年,期(卷):起止页码.(期刊)

[4]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Factors regulating the immune response: report of WHO Scientific Group[R]. Geneva: WHO, 1970.(科技报告)

[5] 萧钮.出版业信息化迈人快车道[EB/OL].(2001-12-19)[2002-04-15]. http://www.creader.com/news/20011219/200112190019.html (网络文献)

(缩进两字,连续编号,宋体,五号,单倍行距。具体格式按《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05)》节选)

                                (插入分页符)

 

 

 

 

 

 

 

 

 

 

 

 

                        

(“附录”中间空两字,居中、小三号,宋体,加粗)

(插入分页符)

   

(“致谢”中间空两字,居中、小三号,宋体,加粗)

(空一行)

致谢内容(宋体,小四,首行缩进两字)

 

 

 

 

 

 

 

 

 

 

 

 

 

 

 

 

 

 

 

 

 

 

六、《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05)》节选

顺序编码制文后参考文献表著录格式示例

A. 1 普通图书

[1]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广西自然保护区[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3.

[2]蒋有绪,郭泉水,马娟,等.中国森林群落分类及其群落学特征[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

[3]唐绪军.报业经济与报业经营[M].北京:新华出版社,1999:117-121.

[4]赵凯华,罗蔚茵.新概念物理教程:力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

[5]汪昂.(增补)本草备要[M].石印本.上海:同文书局,1912.

[6]CRAWFPRD W , GORMAN M. Future libraries: dreams, madness, & reality[M].Chicago: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1995.

[7]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 and Institutions. Names of persons: national usages for entry in catalogues[M]. 3rd ed. London: IFLA International Office for UBC, 1977.

[8]O BRIEN J A . Introduction to information systems[M]. 7th ed. Burr Ridge, III.: Irwin, 1994.

[9]ROOD H J. Logic and structured design for computer programmers[M]. 3rd ed. [S. 1.]: Brooks/Cole-Thomson Learning, 2001.

A.2 论文(设计)集、会议录

[1]中国力学学会.3届全国实验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设计)集[C].天津:[出版者不详],1990.

[2]ROSENTHALL E M. Proceedings of the Fifth Canadian Mathematical Congress, University of Montreal, 1961[C]. Toronto: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1963.

[3]GANZHA V G, MAYR E W, VOROZHTSOV E V. Computer algebra in scientific computing: CASC 2000: proceedings of the Third Workshop on Computer Algebra in Scientific Computing, Samarkand, October  5-9,2000[C]. Berlin: Springer, c2000.

A. 3 科技报告

[1]U. 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Federal Highway Administration. Guidelines for bandling excavated acid-producing materials, PB 91-194001[R]. Springfield: U. 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National Information Service, 1990.

[2]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Factors regulating the immune response: report of WHO Scientific Group[R]. Geneva: WHO, 1970.

A.4 学位论文(设计)

[1]张志祥.间断动力系统的随机扰动及其在守恒律方程中的应用[D].北京:北京大学数学学院,1998.

[2]CALMS R B. Infrared spectroscopic studies on solid oxygen[D].Berkeley: Univ.  of California. 1965.

A.5 专利文献

[l]刘加林.多功能一次性压舌板:中国,92214985.2[P].1993-04-14.

[2]河北绿洲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一种荒漠化地区生态植被综合培育种植方法:中国,01129210.5[P/OL].2001-10-24[2002-05-28].http://211.152.9.47/sipoasp/zlijs/hyjs-yx-new.asp?recid=01129210.5&leixin.

[3]KOSEKI A, MOMOSE H, KAWAHITO M, et al. Compiler: US, 828402[P/OL]. 2002-05-25 [2002-05-28]. http://FF&p=1&u=netahtml/PTO/search-bool.html&r=5&f=G&1=50&co1=AND&d=PGOl&sl=IBM.AS.&OS=AN/IBM&RS=AN/IBM.

A.6 专著中析出的文献

[1]国家标准局信息分类编码研究所.GB/T 2659-1986 世界各国和地区名称代码[S]// 全国文献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文献工作国家标准汇编:3.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88:59-92.

[2]韩吉人.论职工教育的特点[G]//中国职工教育研究会.职工教育研究论文(设计)集.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90-99.

[3]BUSECK P R, NORD G L, Jr., VEBLEN D R. Subsolidus phenomena in pyroxenes[M]//

PREWITT C T. Pyroxense. Washington, D. C.: Minera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c1980: 117-211.

[4]FOURNEY M E. Advances in holographic photoelasticity[C]// 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Applied Mechanics Division. Symposium on Applications of Holography in Mechanics, August  23-25, 1971,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Los Angeles, California. New   York: ASME, c1971:17-38.

[5]MARTIN G. Control of electronic resources in Australia[M]// PATTLE L W, COX B J. Electronic resources: selection and bibliographic control. New  York: The Haworth Press, 1996:85-96.

A.7 期刊中析出的文献

[1]李炳穆.理想的图书馆员和信息专家的素质与形象[J].图书情报工作,2000(2):5-8.

[2]陶仁骥.密码学与数学[J].自然杂志,1984,7(7):527.

[3]亚洲地质图编目组.亚洲地层与地质历史概述[J].地质学报,1978,3:194-208.

[4]DES MARAIS D J, STRAUSS H, SUMMONS R E, et al. Carbon isotope evidence for the stepwise oxidation of the Proterozoic environment[J]. Nature, 1992, 359:605-609.

[5]HEWITT J A. Technical services in 1983[J]. Library Resource Services, 1984,28(3): 205-218.

A.8 报纸中析出的文献

[1]丁文祥.数位革命与竞争国际化[N].中国青年报,2000-11-20(5).

[2]张田勤.罪犯DNA库与生命伦理学计划[N].大众科技报,2000-11-12(7).

A.9 电子文献(包括专著或连续出版物中析出的电子文献)

[1]江向东.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处理与图书管理系统解决方案[J/OL].情报学报,1999,18(2):4[2000-01-18].http://www.chinainfo.gov.cn/periodical/gbxb/gbxb99/gbxb990203.

[2]萧钮.出版业信息化迈人快车道[EB/OL].(2001-12-19)[2002-04-15]. http://www.creader.com/news/20011219/200112190019.html.

[3]CHRISTINE M. Plant physiology: plant biology in the Genome Era[J/OL]. Science, 1998, 281:331-332[1998-09-23].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llection/anatmorp.

[4]METCALF S W. The Tort Hall air emission study[C/OL] //The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Hazardous Waste, Atlanta Marriott Marquis Hotel, Atlanta, Georgia,  June 5-8, 1995: impact on human and ecological health[1998-09-22]. http://atsdrl.atsdr.cdc.gov:8080/cong95.html.

[5]TURCOTTE D L. Fractals and chaos in geology and geophysics[M/OL].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2[1998-09-23]. http://www.seg.org/reviews/mccorm30.html.

[6]Scitor Corporation. Project scheduler[CP/DK]. Sunnyvale, Calif.: Scitor Corporation,c1983.


七、MLA格式简要规范

 

1.  独著

姓,名. 书名.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代.

Bambrough, Renford. The Philosophy of Aristotle. New York: The New American Library, 1963.

2. 两至三名作者

姓,名, 名姓, and 名姓. 书名.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代.

Horton, Rod W., and Herbert W. Edwards. Backgrounds of American Literary Thought. New York: Appleton-Century-Crofts, Inc., 1952.

Atwan, Robert, Donald Mcquade, and John Wright. Edsels, Luckies, and Frigidaires: Advertising the American Way. New York: Dell, 1979.

3. 四名或以上作者

姓,名,  et al. 书名.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代.

Belenky, Mary Field, et al. Women's Ways of Knowing: The Development of Self, Voice, and Mind. New York: Basic, 1986.

4. 机构作者

机构名称. 书名.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代.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4th ed. Washington: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1994.

5. 匿名作者

书名.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代.

The New York Times Atlas of the World. New York: New York Times Books, 1980.

6. 同一作者两本以上著作

以书名第一个主要单词的首字母顺序排列先后,作者的姓名放在第一条文献条目前,第二条文献条目前用三个连字号。

Bloom, Harold. The Anxiety of Influence, a Theory of Poetry.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3.

7. 编著

一名编者:

, , ed. 书名.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

Frye, Northrop, ed. Romanticism Reconsidered.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63.

两名编者:

, , and 名姓, eds. 书名.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

Glotfelty, Cheryll, and Harold Fromm, eds. The Ecocriticism Reader: Landmarks in Literary Ecology. Atherns: The University of Georgia Press, 1966.

三名以上的编者:

第一编者姓, , et al. 书名.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

Donadio, Stephen, et al., eds. Emerson and His Legacy. Carbondale: 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Press, 1986.

8.  译著

原作者姓, . 书名. Trans. 译者名姓.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

Freud, Sigmund. Civilization and Its Discontents. Trans. James Strachey. New   York: Norton, !961.

9.  再版著作

姓,名. 书名. 版别序号 ed.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代.

Fromkin, Victoria, and Robert Rodman. 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 5th ed. Ft. Worth: Harcourt, 1993.

10. 论文集中的文章

文章作者姓, . “文章标题.” 论文集名称. Ed. 论文集编者名姓.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代. 起始页码.

Wellek, Rene. “Romanticism RE-examined.” Romanticism Reconsidered. Ed. Northrop Frye.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63. 75-98.

Hall, Stuart, “Minial Selves.” Studying Culture. Eds. Ann Gray and Jim McGuigan. Arnold: Hodder Headline Group, 1993. 131-42.

11. 多卷或多册著作

书名后注明第几册或第几卷.

, . 书名. 卷目 vols. (其他信息).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代.

Plato. Laws. 2 vols. Trans. R. G. Bury. Leob Classical Libery. New   York: G. P. Putnam's Sons, 1926.

12.  前言,后记

前言作者姓,名. “Introduction (Forewords Preface).” 书名. By 书目作者名姓.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代. 前言起始页码.

后记作者姓,名. “Afterwords.” 书名. By 书目作者名姓.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代. 后记起始页码.

Schlesinger, Arthur M., Jr. “Introduction.” Pioneer Women: Voices from the Kansas Frontier. By Joanna L. Stratton. New York: Simon, 1981. 11-15.

13.  期刊文章

文章作者姓, . “文章标题.” 杂志名称卷号. 期号 (出版年代): 起始页码.

   Maguire, James H. “The Canon and the 'Diminished Thing.” American Literature 60 (1988): 645-52.

Davis, Sherri Heckler. “The Zen Art of Prewriting.” New Mexico English Journal 12. 1 (1988): 21-23.

14.  周刊或双周刊文章

文章作者姓, . “文章标题.” 杂志名称出版日月年: 起始页码.

Hoagland, Edward. “Standing Tough in the Desert.” New York Times Book Review 7 May 1989: 44-45.

15.  月刊或双月刊文章

文章作者姓, . “文章标题.” 杂志名称出版月年: 起始页码.

Weiss, Philip. “The Book Thief: A True Tale of Bibliomania.” Harper’s January 1994: 37-56.

16.  报纸文章

文章作者姓, . “文章标题.” 报纸名称出版日月年, , , 页码.

Intraub, Anna Jinagwang. “How I learned to Read.” New York Times. 13 January 2002, Section 4, Column 6, Page 16.

如果作者未知, 版栏信息缺失, 格式为:

文章标题.” 报纸名称出版日月年: 页码.

“Learn English through Football.” 21st Century Supplement 21 Feb. 2002: III.

17. 网络著作

作者姓, . 书名出版年代. 检索日月年 <详细网址>.

Emerson, Ralph waldo. Essays: First Series. 1841. 12 Feburary 1997 .

18.  网络文章

作者姓, . 文章名称. (来源名称). 发表日月年. 检索日月年 <详细网址>.

Fischer,Michael F. “Worthless Words for the Day.” 21 November 2005. 8 May 2007 .

19.  CD-ROM

作者姓, . “条目标题.” 光盘名称. (其他信息). CD-ROM.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代.

“Communion.” Th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2nd ed. CD-ROM. Oxford:   Oxford UP, 1992.

: 由于MLA格式较为繁杂, 此处未包含的具体格式请参阅MLA科研论文写作规范的最新版本。

 

 


八、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

 

(文科专业)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86-100

76-85

60-75

60分以下

得分

论文选题(30分)

选题方向

10

选题紧紧围绕本专业培养目标。

选题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

选题基本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

选题不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

 

 

 

理论水平或现实意义

10

专业关联度高,有独到的见解,富有新意或对某些问题有较深刻的分析,学术水平较高或现实意义较大。

专业关联度较高,角度新颖,有一定的见解,或对某一问题分析较深入,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现实意义。

专业关联度一般,个人见解少,现实意义小。

无个人见解,现实意义很小,无实用价值可言。

 

 

难易程度

10

研究领域涉及新、深、广度适当,难度偏大,待分析材料丰富,有可操作性。

研究领域涉及新、深、广度一般,难度较大,待分析材料较丰富。

研究领域涉及新、深、广度欠缺,难度较小。

进行重复性研究。

 

 

写作质量(60分)

 

论证能力

20

观点鲜明,见解独到;论证能力强,经过严谨的逻辑推理;论据确凿,表现出对实际问题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概括能力。  

论点鲜明,有一定的见解   ;论证能力较强,进行较好的逻辑推理,论据可靠详尽,对实际问题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和概括能力。

论点基本合理,个别地方能提出自己的见解;   论述有理有据,论证尚合乎逻辑;论据较可靠,材料基本能说明观点。

论点不合理,没有自己的见解;论证不合乎逻辑,论据不可靠,所用专业语言有错误。  

 

研究方法

10

灵活运用各种方法进行创新性综合研究。

能恰当采用各种方法进行综合研究,有一定创新性。

掌握基本方法,基本能保证研究较顺利开展研究。

没有掌握基本方法,研究方法不当。

 

参考文献

10

文献很详实、数量不少于10篇,且引用合理。

文献详实,数量不少于10篇,引用较合理。

文献基本详实,数量不少于10篇,引用基本合理。

文献不详,数量少于10篇引用不当。

 

外文翻译

5

能出色完成文中的外文翻译,译文句通文顺。

能较好完成文中的外文翻译,译文大体通顺。

基本能完成文中的外文翻译,译文无大错。

不能完成文中的外文翻译,译文有重大错误。

 

论文结构

10

结构完整,首尾呼应,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详略得当。

结构完整,层次分明,脉络清晰,详略得当。

结构基本完整,脉络基本清晰,详略基本得当。

结构不完整,脉络不清晰,缺少层次感和逻辑性。

 

语言表达

5

语言表达准确,文字流畅。

语言表达较准确,文字较流畅。

语言表达不准确,有个别语病。

语病较多,文句不通。

 

写作态度与规范要求(10分)

写作态度与格式规范

10

严格按照学校规范要求装帧排版、著录格式规范,完全符合规范化要求,态度认真,无错别字。篇幅符合学校规定。

装帧排版、著录格式规范程度高,达到规范要求,态度比较认真,无错别字。篇幅符合学校规定。

装帧排版、著录格式大体规范,勉强达到规范要求,态度欠认真,错别字不超过5个。篇幅符合学校规定。

装帧排版、著录格式不规范,态度不认真,错别字超过10个。篇幅不符合学校规定。

 

 

 

 

 

 

 

 

 

 

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

(理工科专业)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86-100

76-85

60-75

60分以下

得分

选题

30分)

选题方向

10

选题紧紧围绕本专业培养目标。

选题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

选题基本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

选题不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

 

 

 

理论水平或现实意义

10

专业关联度高,有独到的见解,富有新意或对某些问题有较深刻的分析,学术水平较高或现实意义较大。

专业关联度较高,角度新颖,有一定的见解,或对某一问题分析较深入,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现实意义。

专业关联度一般,个人见解少,现实意义小。

无个人见解,现实意义很小,无实用价值可言。

 

 

技术水平

10

设计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正确,实验数据准确可靠。

设计比较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正确,实验数据比较准确。

设计基本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无大错,实验数据无原则差错。

设计不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有原则错误,实验效据不可靠。

 

 

写作质量

60分)

研究成果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

20

对研究的问题能较深刻分析或有独到之处,成果突出,反映出作者很好地学握了有关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

对研究的问题能正确分析或有新见解,成果比较突出,反映出作者较好地掌握了有关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

研究能力铰弱,对某些问题提不出个人见解,未取得成果,反映出作者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学握不扎实。

缺乏研究能力,未取得任何成果,反映出作者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很不扎实。

 

 

 

结构与论证

10

条理清晰,层次分明;结构严谨,逻辑性强;思路很清晰;论点明确,论据充分。

条理比较清晰,层次比较分明;结构比较严谨,逻辑性比较强;思路清晰;论点比较明确,论据比较充分。

条理尚清晰,层次尚分明;结构尚严谨,有一定的逻辑性;思路基本清晰;论点基本明确,论据尚可。

条理混乱或层次不分明;结构不严谨或逻辑性不强;思路不清晰;论点不明确或论据不足。

 

参考文献

10

文献很详实、数量不少于10篇,且引用合理。

文献详实,数量不少于10篇,引用较合理。

文献基本详实,数量不少于10篇,引用基本合理。

文献不详,数量少于10篇引用不当。

 

研究方法

10

能很好运用本学科常规研究方法及相关研究手段进行实验、实践并加工处理、总结信息。

能较好运用本学科常规研究方法及相关研究手段进行实验、实践并加工处理、总结信息。

基本上能运用本学科常规研究方法及相关研究手段进行实验、实践并加工处理、总结信息。

不能运用本学科常规研究方法及相关研究手段进行实验、实践并加工处理、总结信息的能力。

 

外文翻译

5

能出色完成文中的外文翻译,译文句通文顺。

能较好完成文中的外文翻译,译文大体通顺。

基本能完成文中的外文翻译,译文无大错。

不能完成文中的外文翻译,译文有重大错误。

 

写作能力

5

语言准确,文字流畅。

语言较准确,文字较流畅。

语言不够准确,有个别语病。

语病多,文句不通。

 

写作态度与规范要求(10分)

写作态度与格式规范

10

完全符合科学论文的基本要求。格式、图表、数据、量和单位以及各种资料引用规范。理论分析与计算正确,实验数据准确可靠。态度认真,无错别字。篇幅符合学校规定。

符合科学论文基本要求。格式、图表、数据、量、单位和各种资料引用比较规范。理论分析与计算正确,实验数据可靠。态度比较认真,无错别字。篇幅符合学校规定。

基本符合科学论文的要求。格式、图表、数据、量、单位和各种资料引用基本规范。理论分析与计算正确,实验数据可靠。态度欠认真,错别字不超过5个。篇幅符合学校规定。

不符合科学论文的基本要求。格式、图表、数据、量、单位和各种资料引用不大规范。理论分析与计算有误或实验数据不太可靠。态度不认真,错别字超过10个。篇幅不符合学校规定。

 

 

 

 

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评分参考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86-100

76-85

60-75

60以下

得分

论文陈述

内容阐述

30

能简明扼要地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详略得当。

能清晰地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详略得当。

基本能阐明自己的基本观点,详略基本得当

基本内容阐述模糊,详略不分

 

能很好地展示论文(设计)成果 (仅适用于理工类)

能较好地展示论文(设计)研究成果(仅适用于理工类)

基本能展示论文(设计)成果(仅适用于理工类)

不能展示论文(设计)成果(仅适用于理工类)

逻辑思维

10

逻辑思维很清晰。

逻辑思维清晰。

逻辑思维一般

逻辑思维混乱。

 

语言表达

10

语言很流畅、专业术语使用准确。

语言流畅,专业术语正确。

表达基本正确。

表达不清。

 

问题回答

问题

回答

50

能准确流利地回答各种与论文有关的问题,沉着冷静,言简意赅,重点突出,准确无误。

能较准确流利地回答与论文有关的问题。

答辩无大错,经提示后能作补充纠正。

主要问题答不出或错误较多,经提示后仍不能正确回答有关问题。

 


十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教师评语填写规范

 

为规范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毕业论文”)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现对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评语、答辩小组意见填写作出如下规定:

一、指导教师评语填写要求

(一)所有论文(包括中外文论文)教师评语原则上采用中文(鼓励双语写评语)。

(二)评语一定要有针对性,指导教师在指导、审阅毕业论文后,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毕业论文写出符合实际的评语。不同毕业论文评语不得雷同。

(三)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评语的基本内容

1.毕业论文选题

1)选题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体现学科、专业特点;

2)选题的理论意义、实际价值及难易程度。

2.毕业论文反映出的学生能力水平

1)查阅与整理文献资料的能力;

2)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3.毕业论文写作质量

1)文章结构安排与设计思路;

2)研究方法选择和数据是否科学;

3)论文的创新之处;

4)论点是否明确、论证是否充分;

5)语言、图表是否符合写作规范;

6)篇幅是否符合学校规定要求。

4.毕业论文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建议。

5.根据学生论文写作情况,给出评分。

6.指导教师评语字数不少于150字。

二、答辩小组意见填写要求

(一)答辩过程中,学生对论文阐述是否清楚、逻辑思维是否清晰,语言表达是否流畅等;能否准确流利地回答各种与论文有关的问题。

(二)宣布答辩结果,“经答辩小组评议,一致同意通过答辩”(论文修改后同意参加第二次答辩)。

(三)答辩小组意见字数不少于100字。

(四)给出答辩通过学生的答辩成绩。 

 

 

 

 


十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相关表格

1: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学院

 

专业

 

班级

 

 

联系方式

 

论文题目:

开题报告:(包括选题的意义与目的、文献综述、研究现状、创新思路、论文提纲、参考文献等。可另加页,字数不少于600字。)

指导教师意见    

 

 

 

 

 

 

指导教师签名:                           

 











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记录表

 

 

 

 

                     

 

论文选题

指导老师意见:

 

 

 

 

 

 

 

 

 

指导教师签名:                        

论文提纲

指导老师意见:

 

 

 

 

 

 

 

 

 

指导教师签名:                        

论文初稿

指导老师意见:

 

 

 

 

 

 

 

 

 

 

 

指导教师签名:                        

论文定稿

指导老师意见:

 

 

 

 

 

 

 

 

 

 

 

 

               指导教师签名:                  

 









 

 


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汇总表(用EXCEL制表,内容如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汇总表

               学年度    学期)

                 学院(盖章)

制表人:           

序号

学生

论文(设计)题目

指导教师

答辩成绩

综合成绩

备注

学号

姓名

专业

姓名

职称

评分

 

 

 

 

 

 

 

 

 

 

 

 

 

 

 

 

 

 

 

 

 

 

 

 

 

 

 

 

 

 

 

 

 

 

 

 

 

 

 

 

 

 

 

 

 

 

 

 

 

 

 

 

 

 

 

 

 

 

 

 

 

 

 

 

 

 

 

 

 

 

 

 

 

 

 

 

 

 

 

 

 

 

 

 

 

 

 

 

 

 

 

 

 

 

 

 

 

 

 

注: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统一采用百分制,成绩评定参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文科、理工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评分参考标准》。


4: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汇总表

 

学院:

序号

专业

作者

姓名

论文(设计)题目

指导教师姓名

最后

评分

 

 

 

 

 

 

 

 

 

 

 

 

 

 

 

 

 

 

 

 

 

 

 

 

 

 

 

 

 

 

 

 

 

 

 

 

 

 

主管院领导签名:                           学院(盖章)

 

 

注:外文论文须同时填写中、外文题目。

 



[1]本文系×××课题:×××的阶段性成果。(注释,宋体,五号。毕业论文(设计)若为课题项目研究成果,在脚注中注明。)

[2]本文系×××课题:×××的阶段性成果。(注释,宋体,五号。毕业论文(设计)若若为课题项目研究成果,在脚注中注明。)

[3]作者.题名[J].刊名,年,期(卷):起止页码.(期刊)

(注释,用于注明文中引用的文献、说明数据出处或对所注内容作出解释说明,我校统一使用脚注形式。序号采用“12 ……,整篇连续编号

[4]本文系×××课题:×××的阶段性成果。(注释,宋体,五号。毕业论文(设计)若若为课题项目研究成果,在脚注中注明。)



上一条:广外校〔2018〕13号关于印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的通知(适用于2017年起入学的本科生)

下一条:外交学专业课程教学大纲(通识课程)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