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东省“联合国与模拟联合国”暑期学校暨研究生学术论坛招生通知
  • 2019-05-08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1992年成立国际问题研究所,在2000年设立外交学系,在2003年设立国际政治系。2018年6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正式成立。学院的成立将为我校政治学、国际问题研究及区域国别研究学科的发展提供重要平台,有助于培养更多关心国际问题、具有国际视野、有着扎实专业素养的国际化人才。学院目前有本科、硕士两个办学层次,现有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约300人。设有外交学和国际政治两个本科专业,有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政治学理论、国际关系、外交学3个二级硕士点。政治学理论和国际关系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学院拥有多位国际关系、政治学专业的领军人物与科研骨干。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博导3人。

作为在华南地区开展模拟联合国活动最早的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充分利用语言优势,已成功举办九届广外模拟联合国大会;并且主动承办第十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首届广东高校模拟联合国大会、首届广东高校模拟联合国活动联席会。2015-2016年连续两年,作为粤港澳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学术指导单位;2017年担任第四届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吉林长春)委员会主席。同时主动承担推动省内外模拟联合国活动发展任务,开阔了华南地区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其素质,为推动国际型人才培养做出突出贡献,受到中国联合国协会、广东省领导的一致好评。广外模联先后获2014年广东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2015年学校最高荣誉“校长奖章”,2013-2016年十大校园文化精品活动。

2019年广东省“联合国与模拟联合国”暑期学校暨研究生学术论坛由广东省教育厅支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定于2019年6月30日至7月9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进行。暑期学校/学术论坛依托广州的区域优势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学科优势和举办模拟联合国活动丰富经验,邀请著名高校名师及业界精英,围绕当前中国崛起的背景下如何参与国际组织运作、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身份转变、如何参加模拟联合国会议等议题,开展理论研讨、实践研究与案例分析,召开模联会议,旨在为国际关系、外交学、国际政治、经济、法学、外语等相关专业研究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与创新思维的平台、模联活动的实践平台。

 

一、 主题与专家

本期暑期学校将围绕国际关系、全球治理、国际组织方面的理论前沿和实务热点展开,拟邀请前驻外大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暨南大学等来自各高校国际关系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授课。

 

(一)主要议题如下(暂定):

 

1.      国际组织人才培养

2.      全球恐怖主义威胁

3.      维和行动与全球治理

4.      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身份转变

5.      联合国体系下的气候治理

6.      模拟联合国大会培训

 

(二)拟邀请的高校知名专家学者及业界精英如下(暂定):  

时殷弘: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沈永祥:前驻马达加斯加、卢旺达大使,中国联合国协会特邀嘉宾

陈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教授

蒲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何银: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维和训练部副教授

汪毓玮:台湾“中央警察大学”恐怖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阮红梅: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兰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

曹云华: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

周方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

胡文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

伍俐斌: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邢子恒:南航集团战略规划投资部能源及减排项目经理

 

 

二、 课程安排

暑期学校采取专题讲座、专题讨论和学术沙龙、模拟联合国大会、社交晚会等多种学习形式;除正常授课外,还安排学术交流等活动。详情请持续关注本网站后续相关通知。

 

三、 时间地点

 

(一)报到时间:6月30日14:00-19:00

 

(二)上课时间:7月1日上午开学典礼;7月9日下午毕业典礼,15:30后可离会

 

(三)上课地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四、 暑期学校/研究生论坛招生信息

 

(一)招生对象与人数

暑期学校招生对象为中国大陆地区在读国际关系、外交学、国际政治、经济、法学、外语等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同时欢迎其他有兴趣的师生前来旁听。招生人数待定(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最终招生人数)。

 

(二)申请方式

1. 填写个人申请表(见附件1),由所在学校审核并签字盖章;

2. 导师推荐信(见附件2)。

以上两份材料均须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内容可打印,所有签名位置必须手写签名。

 

(三)材料提交截止日期

1. 申请人须5月31日前将书面材料快递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以快递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将电子版材料发送到电子邮箱:2402183709@qq.com,并在主题栏注明“姓名+高校名称+学位类型(在读硕士或在读博士)”,附件word材料分别命名为“申请表+姓名、专家推荐表+姓名”。

2. 录取通知将在6月上旬发布,请保证本人的邮箱通畅,以最终收到官方邮箱发出的电子版录取通知书为准。收到录取通知的学员须在5日之内回复该邮件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此资格。确认参加的学员,届时凭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及录取通知书(邮箱中自行打印)按规定时间来我校报到。

 

五、 有关费用

(一)学校向所有正式学员免费提供学习材料,免学杂费;

(二)非广州本地学员免费提供食宿,差旅费自理;

(三)广州本地学员餐饮免费,交通费自理;

(四)如无特殊原因,无故迟到旷课者,全部费用将由个人自行解决。

 

六、 学习成果

 

(一)成果集

所有正式学员在学习期间应积极与专家和同学交流,对自己报名时提交的论文收集修改意见,并在 7月13日前 将最终纸质版打印签名提交到相关工作人员处,电子版同时发送到邮箱:2402183709@qq.com。论文汇总后,将择优结集成册出版论文集。

 

(二)评优

本次暑期学校/研究生论坛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名,将在结业仪式上颁发奖状。

 

(三)结业证

按规定修完全部课程,将颁发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签章的暑期学校结业证书。

 

 

七、 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老师13926236799,张同学15521338692

通讯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学楼D座

电子邮箱 :2402183709@qq.com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2019年5月8日




上一条:【强学科•冲一流】政治学:凝练方向 特色发展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报销指引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