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新冠疫情下的国际关系演进变化与中国周边外交形势”学术研讨会
  • 文:周龙  
  • 2020-06-17

本网讯2020年6月13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周边战略研究中心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主题为“新冠疫情下的国际关系演进变化与中国周边外交形势”的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科研院所与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线上,就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全球秩序演变、中美关系、地区合作、中国周边外交等问题发表真知灼见,国际关系学院部分师生参加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广外中国周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施爱国副教授主持,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袁薇佳书记发表致辞,介绍了学院、中心发展情况,并欢迎专家学者对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创造新的合作机会和平台。

线上会议









  1. 研讨会围绕“疫情下国际关系演进与中美关系变化”、“疫情下中国周边外交形势变化与未来走向”两个议题展开讨论。学者们认为,一方面疫情发生后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公共卫生合作加强,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中的形象得到提升,美国的国际形象和全球领导力出现下降,西方国家间的防疫合作存在不足。另一方面,疫情背景下国际秩序、全球治理体系受到冲击,中美两国并没有因抗疫而加强合作,反而出现加速走向“新冷战”和“脱钩”的危险,部分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误解和担忧有所上升,一些周边国家对中国的疑虑依然存在。与会专家就讨论的议题提出了多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碰撞出学术火花。

现场交流

最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对会议作简单总结,他向专家们表示了感谢,指出此次会议非常成功,收获很大,希望继续和专家学者们加强学术合作,期待疫情后大家可以常来广外国际关系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上一条:国关大讲堂第21讲: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的百年发展:探索、总结和思考

下一条:国关大讲堂第19讲:阎学通开讲大变局下的世界趋势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