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思政第一课:家国情怀与青年的使命担当
  • 2020-09-23

本网讯 9月23日下午,我院党总支书记袁薇佳在教学区为我院91名本科新生开讲主题为“家国情怀与青年的使命担当——抗疫一线的青春力量”的思政第一课,并结合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心得,寄语新生要胸怀家国,志存高远,勤学善思,勇于实践,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CE1E

书记思政第一课开讲

袁薇佳从历史的维度讲述“家国情怀是中国人的一种文化基因”,并结合历史和现实中的例子阐释“家国情怀突出体现为爱国奉献的精神”以及“使命担当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同时,她和新生们一起回顾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事迹,尤其是在疫情中广外师生的卓越表现。她说抗疫的过程就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是鲜活的思政课题材,在抗疫过程中,我们读懂了激励人心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为国奉献的家国情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让家国情怀扎根于内心,向邓小平、周恩来等老一辈学习,把个人理想与祖国的发展紧紧结合起来,把学习书本知识和投身社会实践统一起来,服务人民,奉献祖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对于“青年学子如何诠释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袁薇佳介绍了国关学院的文化传承与特点,强调越是国际化的学院,越要强调爱国主义教育。她举了冯卓怡等校友和今年学院4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的例子,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勤学善思、勇于实践,接过师兄师姐努力拼搏的接力棒,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

最后,对于新生们如何在大学四年塑造和完善自己,袁薇佳还从树立勤奋的人生态度、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加强时间管理和自我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E585

新生们认真听讲

思政第一课后,新生们表示2小时的时间感觉过得很快,深受鼓舞,“袁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明确了自己身上的使命担当,对家国情怀的践行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我们为自己是中国青年而自豪,希望以后能用自己的知识与本领奉献祖国,承担起复兴中华民族的时代重任。”



上一条:院长思政第一课: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下一条:书记思政第一课:与国关学子讲两会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