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硕士研究生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访学项目选拔的通知
  • 2019-04-10

为进一步加快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步伐,努力培养和集聚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我校拟选派一定数量的硕士研究生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进行交流学习。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方式

(一)选拔对象

已取得我校学籍的在读优秀硕士研究生。

(二)选拔条件

1. 具有中国国籍,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无违法、违规、违纪记录,具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热心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出国研修方向应与本人研究方向一致。

3.学习成绩优良,没有不及格、补考、零分或重修记录(含选拔学期内)。研究生学分绩点要求GPA:3.0,参照本科换算办法进行换算(附件1-1)。

4. 英语水平符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外语要求,即TOEFL: 79 (iBT), 各小项不低于 17;或IELTS : 6.5;法学类课程需要TOEFL:90或IELTS:7.0。

5. 导师和所在单位批准同意派出, 且导师愿意作为其担保人承担相关责任。其中,定向培养研究生,即入校时有工作单位且签定了定向委培协议者,申请出国访学时应征得原单位的同意。

6.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回国时间距离申请学位时间1年以上。

7. 只允许申请一个项目,不允许同时申报两个项目。一旦录取不可随意退出。

8.暂不受理人员申请情况,详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短期出国(境)访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暂行办法》(附件2)第十四条。

二、资助标准和方式

(一)项目申请人根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短期出国(境)访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暂行办法》(附件2)申请相关资助:

1.每人每月最高资助标准不超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当年度制定的最新资助标准。项目资助范围详见附件2第六条第(一)款。

2.根据学校相关财务管理规定,在不超出上述标准的情况下,研究生返校后资助经费必须凭访学期间国(境)外各类相关票据由工作人员到财务处报销,最终资助金额以财务实际审核通过的票据金额为准。若票据金额达到或超出上述标准,则按上述标准进行资助;若票据金额低于上述标准,则按票据金额实报实销。

3.研究生国(境)外访学期间务必留存好各类消费凭证,包括往返登机牌、护照及出入境记录复印件、有效费用明细及原始票据(包括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火车票等),作为资助经费实际报销额度的依据。各种票据须配上中文说明,包含开支内容、日期、数量、金额等。

4.访学结束回校1个月内(若遇国家法定假期或寒暑假,则顺延),根据财务相关规定,须完成报销。同时,获得资助的研究生须按要求按时完成结项工作。

另外,成功获批本项目的硕士研究生完成项目回国后,按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出国(境)访学奖学金评选办法》(附件3),视个人条件,可申请奖学金。

(二)根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短期出国(境)访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暂行办法》申请项目资助的候选人,若符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管理办法》(附件4)第六条的规定,可直接纳入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资助申请,无须重新提交申请表格。学校拟于本学期末确定资助额度和名额,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遴选,获资助研究生将参照该办法第十一条执行。

三、选拔程序和办法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导师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

(一)申报时间

此次申报人向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提交申报材料的时间为2019年4月10日—4月25日,须提交的申报材料如下:

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出国(境)访学项目申请表》(附件5);

2.研修计划,内容应包含研究背景、目标、研究准备、研究方法、预期安排、回国后续学习计划等,须由国内导师签署意见并签字确认;

3.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内容包括已发表学术论文的刊物封面、目录及论文首页复印件,专著封面和版权页复印件,获奖证书及专利证书复印件等;

4.符合申报条件的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成绩单复印件、经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签章认定的在读期间研究生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原件(附件1-2)。

上述材料须提供电子版和纸质版(装订成册),申报材料内容不齐备,或申请材料中有虚假信息的,将取消资格。

(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对照申报条件严格审核本单位研究生申报材料,将申报材料(附件5)和汇总表(附件6)统一于4月26日下班前提交研究生院培养科。

(三)学校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并将拟推荐名单公示5天。

(四)资助对象在获批后半年内派出,凡未按期派出者,其访学资格将自动取消。

(五)获得资助的研究生必须与导师和所在培养单位三方签订国(境)外访学协议书(附件7),研究生声明(附件8)和亲属声明(附件9)。

四、 获得资助研究生的权利和义务

(一)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外事纪律,遵守所在国(地区)的法律法规及学习所在单位的规定。保证在国(境)外期间,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与科研,及时向导师和学校汇报进展情况,保持定期联系,按时回国。访学结束1周内(遇国家法定假日或寒暑假,则顺延)必须到所在培养单位办理报到手续。

(二)按要求办理各类研究生出国境审批和备案手续(含保留和恢复学籍申请,附件11),并参加行前教育。

(三)按照美国和访学单位要求及时购买医疗和意外伤害等保险。

(四)访学期间所取得科研成果的第一署名单位必须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同时注明“本研究/成果/论文得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境)外访学项目资助”

(五)访学期间,资助对象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的待遇不受影响。

(六)访学结束回国后1个月内,须向所在培养单位报送如下材料(装订成册):

1.申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管理办法》资助的,按照该办法第二十四条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并申请报销;

2. 申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短期出国(境)访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暂行办法》资助的,按照第八条第(五)款要求提供相关材料。经研究生所在培养单位审核或评审结项材料通过后,由所在培养单位工作人员凭相关票据到财务处报销。

五、受资助研究生如发生以下情况,学校有权取消或追回已发放的费用,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一)未参加已成功申请的项目。

(二)出国(境)期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或外事纪律。

(三)出国(境)期间,违反所在国家(或地区)法律或未完成学习和交流任务,学习成绩不合格。

(四)无正当理由,未经批准提前或逾期返校、绕道旅行、增加顺访国家或地区。对违约不回国的研究生,将追回学校提供的全部费用。

(五)回校后未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六)在选拔后、派出前有不及格、重修以及违法、违规、违纪记录。

(七)获得项目资助资格后至回国(境)期间被学校及有关部门

界定有失信行为;

(八)违反本办法规定或项目协议约定的其他事宜。

六、项目概况

(一)拟计划派出学校简介

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以下简称MSU)成立于1855年的,坐落在美国密歇根州东兰辛市,是一所世界一流的公立研究型大学,2019年U.S. News大学综合排名位居世界第90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93位,美国公立大学第29,被誉为“公立常青藤”大学。MSU有25个专业排名全美前20。MSU现有学生超过5万名,是全美规模最大、学科设置最全的高校之一。

密歇根州立大学商学院的供应链管理位列全美第一,国际金融、市场营销等专业排名前20,还拥有全美历史第二悠久的酒店管理学院;教育学院下的师范专业排名全美第一,教育管理排名全美第二,教育心理学排名第五;同时在传媒领域排名全美前四,其中包括国际与多元文化通讯、大众传播以及人际通讯等专业均处于世界顶尖水平。

(二)派出学习时间和开放专业

1. 拟访学时间:2019年8月28日-12月14日

2. 以下学院专业全部对硕士研究生开放。

l Eli Broad College of Business

l College of Law

l College of Arts & Letters

l College of Communication Arts & Sciences

l College of Engineering

l College of Natural Science

l College of Social Science

l James Madison College

(三) 学习要求

1.学分要求:研究生必须至少选择9个学分。

2.学术进阶限制:海外院校在学生选课时有学术进阶限制。如果所选课程有先导课程的要求(例如学习《线性代数》必须先完成先导课程《高等数学》的学习),学生必须在修读完先导课程的基础上,才能选择后续的课程,无论先导课程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修读的均可。

由于中国的课程设置在名称上与国外有不一致的情况,因此学生在选择有先导课的课程且先导课中文翻译与国外对应课程不一致时,学生需要提供所学先导课的英文课程描述给到海外交流院校以便选择课程。

3.跨专业选课:海外大学不限制学生跨专业选课。只要满足上述学术进阶限制即可。例如:国内生物专业的学生可以在海外大学选择没有先导课要求的音乐课程。但学生跨专业选课需要考虑自己就读中国大学的学分方面的限制。

4.出国访学前,须完成申请选修境外研究生课程审批表的填写

(附件10-1),回国后完成学分互认申请手续(附件10-2),并将经所在培养单位签字盖章版提交研究生院培养科备案。

5. 选课链接

https://americansemester.isp.msu.edu/course-selections/about-academics/all-available-courses/请选择除医学外,学生所在培养单位已批准的课程。

(四) 学习费用

本项目(9个学分课程)总费用约9982美元(约合人民币6.7万元),包括课程费、申请费、学杂费、在读期间医疗保险、不含住宿费、生活费与国际机票。

另外,MSU为项目学生提供校内双人间学生公寓(可选),所有校内学生住宿均包含校内用餐计划,用餐计划的费用已经全部包含在住宿费用中,预估费用为7600美元(含餐),实际费用以住宿点最终公布及学生实际所选标准为准。

(五)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注册流程:

1.学校根据推荐名单,通知学生提交信息到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授权选拔管理机构,并填写在线报名表

http://www.sharpuway.com/appinfo.php 选择《密歇根州立大学硕士研究生项目》,网上报名的时间决定录取的顺序和安排宿舍的顺序;

2.学生申请资料经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初步审核后,参加面试确定预录取名单;

3.学生提交正式申请材料并缴纳项目费用,获得学校录取及签证后赴美学习;

4. 网上申请截止日期: 2019年5月5日(有护照,但需要等语言成绩的同学可先报名,成绩可后补)

 

 项目宣讲会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咨询电话:研究生院陈老师、胡老师   36317190

http://gwyjs.gdufs.edu.cn/info/1051/6236.htm




上一条:关于报名参加2019香港中文大学国际夏令营项目的选拔通知

下一条:2019年优秀硕士法国暑期学校项目介绍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