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前沿论坛:普京长期执政合法性的解析及中俄关系的演变态势
  • 文:陈怡   摄:
  • 2020-07-25

本网讯  2020年7月20日下午,“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第一天,我院荣幸邀请到留学苏联经济学博士、美国“国际访问者项目”、美国密歇根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程伟教授为同学们作题为《普京长期执政合法性的解析及中俄关系的演变态势》的学术讲座。

程伟教授首先针对普京的长期执政及其合法性这一问题做了详细介绍,通过与中、美等国的横向比较,以及与彼得大帝,斯大林等人的纵向比较,突出普京执政时期长的特点。接着在第二部分对普京执政的合法性作出分析。普京能够在民调中得到支持,是因为他执政的方针策略值得信任。普京执政时采取安全保障和经济发展并行的策略,但不同时期的优先性根据收益和成本的衡量进行选择,第一阶段整顿经济,第二阶段重视安全,这样的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因而也得到民众的支持。

第三部分讲到当前阶段普京眼下更聚焦财富的生产,经济问题虽然严重,但要注意的是俄罗斯经济的各项指标都已达历史最高点,GDP低并不完全反映俄罗斯的真实实力,并且俄罗斯还具有很大的调控和增长空间,一旦西方的制裁解除,经济状况将立即改观。同样在安全问题上,近两年中美关系恶化,中国取代俄罗斯成为美国头号对手,继而俄罗斯安全形势得到改善。

最后一个部分,程伟教授强调不可忽视中俄关系中的美国因素。中俄于2011年时双边关系迅速升级,主要在于双方当时形势下都有接近的需求,共同应对美国的攻势。当下的新时代应该关注提升两国关系发展的内生动力,成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疫情期间,美国集中力量对抗中国,此时俄罗斯也有与美国缓和的需要,与其他西方国家接触,导致俄中关系降温,俄罗斯会顾及本国的利益来考量与中国的关系发展。因此程伟教授认为中国也要理性看待与俄罗斯的关系。

结束之前,一些同学针对自己的俄语专业背景,提出有关学习规划的问题等,程伟教授根据自身丰富的经验给同学们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指出俄语基础对俄罗斯国别研究很重要,未来这条学习道路可能艰难但也非常有前景。

程伟教授





上一条:国关四学子赴新疆西藏参与西部计划

下一条:我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成功举办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