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新文科背景下政治学学科建设讨论会
  • 文:   摄:
  • 2022-05-16

本网讯 5月12日下午,我院召开新文科背景下政治学学科建设讨论会,聚焦学院学科方向凝练,助力学院未来特色发展。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院长周方银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周方银就我院学科建设现状做了分析,号召大家各抒己见。范洪颖副教授首先提出了几点想法,她认为,学科方向应尽量宏观,可在亚太安全、大国外交、区域与国别三大方向中,结合大数据分析,寻找可行性主攻方向,并兼顾学院建设。

王树春教授详细介绍了他对学科方向凝练的三个基本构想:一是紧密围绕我院国际政治、外交学、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三大专业,夯实相关理论与方法研究。二是主抓大国与区域研究,从此维度出发,聚合学院科研力量,服务国家战略。三是寻找特色方向,打造华南地区国际关系研究特色品牌。王树春教授认为,将基础与特色相结合,才能做出成果并反哺现有专业课程建设。

周龙博士认为学院应以亚太研究为基点,依托学院现有的亚太安全与经济合作研究中心、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广东省新型智库等三大智库,打破界限,整合资源,助力大国关系与国别区域研究。此外,挖掘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的特色理论方法和政策,强化学院在华南地区的独有专业特色。

其他老师亦从团队机制、大周边、伙伴关系研究等角度表达了自己对学科建设的想法和建议。

学院党总支书记袁薇佳、院长周方银在听取各位老师提出的意见后表示,学院将认真研究吸纳老师们的建议,深入做好论证工作,后续将围绕学科建设推出有效举措,加快提升学院的学科竞争力。



上一条:我院专题学习科学家精神并开展科研诚信教育

下一条:我院赴广东国际经济协会开展合作洽谈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