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学术沙龙第11期:谈区域国别研究
  • 2020-10-21

 


 题:谈区域国别研究

主讲嘉宾:任晓

 间:20201022日(周下午230-4:00

 点:南校区教学楼D402

嘉宾简介:任晓,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研究室主任、亚太研究室主任,2010年2月至2012年2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政治处一等秘书。此前,于1992年在复旦大学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先后为讲师、副教授和教授。其间曾为欧盟博士后研究员、日本名古屋大学客座研究员及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Elliott国际事务学院访问学者。目前学术兼职包括外交学院兼职教授、欧美同学会(总会)研究院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等。

内容简介:区域国别研究在中国已经受到很大重视,正在迅速发展之中,同时也有不少问题需要厘清。中国的区域国别研究现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其繁盛将会在21世纪中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当前所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区域国别研究在中国很大程度上是跟社会科学学科性研究相脱离的,这是一个需要很好解决的问题。区域国别研究的意义,除了深入把握一国或某个地区外,还在于有可能从中提出具有普遍性意义的理论观点或学说。基于中国历史和现实的丰富性,尤其是中国过往四十年的发展经验,在中国研究中同样孕育着产生具普遍意义理论的可能性。


 



上一条:国关大讲堂第22讲,著名教授论坛第486讲:国际组织需要什么人才: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讲起

下一条:国关青年读书会第8期:“新现实主义与其局限”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