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学术沙龙第14期:“一带一路”视野下中国对中南半岛的文化外交
  • 2021-04-13

时     间:2021年4月15日(周四)上午8:40
地     点:南校区教学楼D402
主讲嘉宾:衣远(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嘉宾简介:

        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副教授,兼任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马来西亚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以及学术刊物SUVANNABHUMI(韩国)、《华文学刊》(新加坡)、《华侨华人文献学刊》审稿专家,曾在《国际政治研究》、《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南洋问题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1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东南亚国际关系、地缘政治、族群政治、文化外交等。
内容简介:

        近年来,我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开展对中南半岛国家的文化外交,为促进双方的民心相通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在此过程中,中南半岛各国的应对方式却存在差异。文化外交的外交属性使其难以超脱国家间围绕权力和利益的博弈。而中南半岛国家应对中国文化外交时的行为差异则源自各国地缘环境和自身文化影响力的二维塑造。未来我国在中南半岛推进文化外交时既需要更重视各国的异质性和文化流动的双向性,也需要加速区域合作机制的建设,努力构建互通、共享的文化共同体。



上一条:思政大讲堂第40讲暨国关大讲堂第26期:疫情影响下世界秩序的演变

下一条:国关大讲堂第25讲:当前台海局势与新时代国家统一前景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