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学术沙龙第6期:国际关系研究设计与理论创新
  • 文:何佩珊  
  • 2019-01-20

本网讯 2019年1月17日-18日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孙学峰教授张聪博士在广外南校区D312作了关于国际关系研究设计与理论创新”的主题讲座,副院长张秀三主持本次讲座。孙学峰教授先给师生讲解如何做好研究设计,而张聪博士则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写硕士论文时的经验与挫折。


 11AEC

孙学峰教授

 

孙教授指出在研究设计中最重要的是弄清楚三个关键部分:研究问题、假说和证明。研究问题是在相对应规律的基础上发现新问题,针对新问题给出你的答案,而这个答案逻辑上能够检验,经验上也能证明。研究的问题来源于困惑,即事情的发展超出了预期,经验超出常识的预想,至少是超出我们自己的预想。在确定研究问题时,要尽可能限制研究范围,且最好集中在一个问题。孙教授还通过对比的方法,鲜明地指出研究是获得新的可靠的知识;现阶段本科生和研究生更容易在发现新问题的基础上得出新答案。张聪博士给大家讲述其硕士毕业论文背后的故事,其中的斟酌与考量更使同学们体会到科研的不易。


 C02EB

张聪博士

 

孙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和教学心得,列举大量的例子在讲述研究方法,使得原本略显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而孙教授的风趣幽默更是给讲座锦上添花,经常引得同学们忍俊不禁。经过两天的讲座,同学们对如何做好研究的准备工作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正如孙学峰教授所说:“我所给大家讲解的只是研究的入门,它只是最基础的方法。”科研的道路并是不光明无阻的,孙教授希望他所讲的方法能给同学们在黑暗中照出一条路来。

 



上一条:国关学术沙龙第8期:左凤荣讲普京的强国外交与中俄关系新发展

下一条: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中俄关系国际研讨会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