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前沿论坛:反思古代中国的战略文化——以明代初期主要内外政策为例
  • 文:陈怡  
  • 2020-07-25

网讯  7月22日上午,在我院举办的“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第三天,为了让学员们更好地理解国际关系研究的方法及思想,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教授通过线上形式为学员们做题为《反思古代中国的战略文化:以明代初期主要内外政策为例》的讲座分享。本次讲座由云山青年学者叶晓迪老师主持。

周方银教授首先讲到研究中国古代战略文化的必要性,提出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古代中国的战争与和平倾向,是否比历史上的其他大国有更强的和平倾向?影响这种战争与和平倾向的因素是什么?接着对既有研究中的观点和解释作出评论,周教授认为主要的两种解释,即文化观念和大国行为的角度,以往研究中选取的案例对其观点的支撑,以及单从文化或现实主义理论的层面对其进行解释还不够准确,应该注意多个原因造就一个结果的可能情况。

随后周方银教授选取了明代的其中五位具有代表性的皇帝,以具体的政策案例向学员们进一步作出有关古代中国战略文化的解释。周教授在本次讲座中主要传达给大家的是如何对研究方法进行完善,以及社会科学研究中应有的学术严谨性。

最后学员们积极地提出自己的疑惑,周教授在解答中强调国际关系专业的学习研究中首先要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然后对各类研究方法的特点以及国际关系历史有准确的把握,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选取合适的案例进行论证。




上一条:中国日报头版新闻刊登对我院周方银院长采访内容

下一条:国际政治前沿论坛:普京长期执政合法性的解析及中俄关系的演变态势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