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朱锋教授开讲2021年人文大讲坛
  • 文:  
  • 2021-01-12

本网讯 16日下午,学校2021年人文大讲坛第1讲暨国关大讲堂第23讲在南校区教学楼D312举行。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教授作题为“新冠疫情与世界政治大变局”的分享。本次讲座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国际关系学院承办。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主持。

朱锋在讲座中提出,中国正加速走向世界权力、利益和财富结构的中心,中国的崛起不仅是荣光,更面临多方面的风险和挑战。当前中美关系的变化是国际秩序转型的必然结果。在疫情冲击下的今天我们要用客观准确的国际意识,清晰、冷静、深刻的世界眼光来看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用一系列数据阐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具有全球范围爆发、病毒变异迅速、杀伤力持续保持在高水平、呈波浪型爆发轨迹等特点。疫情的全球爆发及其特殊性已经使疫情远远突破了“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层面,“次生灾害”成为疫情效应的重要组成部分。

 

朱锋教授

朱锋认为,新冠疫情加剧了国际局势形势的紧张和动荡。在疫情冲击下,国际战略格局面临冷战后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当代国际关系中,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更具其特殊性质。疫情是促进国家间全要素竞争的事件,是可能导致国家间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的“决定性事件”,进而引发经济萧条、社会情绪对立和地缘政治冲突同时发作的重要变量。疫情加剧了美国的“中国忧虑”,强化了美国的“脱钩”倾向。他认为,应对中美竞争是中国崛起历史进程的核心关键,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对两国均具有不可替代作用,我们要进一步扩大中美战略合作,积极建立对话机制、共同管控分歧。

讲座最后,朱锋教授勉励同学们在疫情来袭的当下重视心理健康,同时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下,应多听多看多想,从世界看中国中国看世界两个维度结合起来,全面认识中国,励学精进,开阔视野。

讲座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和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与朱锋教授在国际关系学院职工小家进行了交流。

 

 

 

 

朱锋教授与周方银院长、国关学子合影

 



上一条:国关学术沙龙第12期:中国的北极利益与国内外北极研究

下一条:《太平洋岛国动态》:2020年第6期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