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大讲堂第18讲:中国与国际秩序转型
  • 文:陈怡  
  • 2019-12-10

本网讯  2019年12月9日上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亚洲研究院及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贺凯教授在教学楼D402作题为《中国与国际秩序转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主持。

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什么是国际秩序,中国与国际秩序以及制度制衡与中国挑战。关于什么是国际秩序,贺凯教授提到国际秩序的概念具有一定的模糊性,学界中不同的理论学派对国际秩序的解释各有侧重。贺教授以一个新的角度对国际秩序提出个人见解,他认为有序的国际秩序具有三个层次,即实力、制度和规范,与无序为特点的国际体系对比形成“硬币”的正反面。

接着贺凯教授就秩序转型的三种类型进行说明,分为体系转型、系统转型和制度转型。他认为中国综合实力的提升主要影响国际秩序的制度转型,尤其体现在经济方面。

最后,国际关系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与贺凯教授一同就国际秩序和规则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讨论,贺教授还不断鼓励同学们要不惧挑战权威,大胆提出自己的见解。至此,本次国关大讲堂圆满结束。




上一条:疫情期间我院周方银教授做客首届清华国关新知论坛——云端系列第一讲

下一条:国关大讲堂第17讲:国际问题研究和国际交流沟通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