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思政第一课:政策建议及对政治的理解
  • 文:李美祺、陈绮娴   摄:伍颖茵
  • 2020-06-18

本网讯 2020年6月17日早上10点,国关学院周方银院长在疫情特殊时期,给国关学院学子上了一节特殊的“院长思政第一课”。周院长通过网络主持开展了主题为“政策建议及对政治的理解”的直播授课,外交学1801班同学参加了本次授课。

486AE

图1周方银院长和外交学1801班同学在腾讯会议上“院长思政第一课”

课上,周院长先就提出“政策建议的基本原则”展开了讲解。他说提政策建议首先语言要简练,每句话都直奔主题,用最少的语言表达最多的想法。但有时候为了满足政治需求,会故意提出一些对方听不懂的建议,让对方去揣摩。

 

324EA

图2 政策建议语言应该简练

然后是政府部门“不喜欢”听到一些没有实际作用的建议。这里周院长认为提出的政策建议应该是明确阐释了怎么做这个问题,而不是一些事实的罗列和原理分析,应该针对问题直接提出具体对策。

周院长随后列举了二战期间和中国古代历史上一些特别的例子,用以解释“政策建议的目的是为了达到效果”。周院长在此节提问课上同学,如何理解二战期间美国要求苏联归还美军俘虏的请求。张伊晴同学回答表示美军以人道主义为由要求归还俘虏的请求不但不能得到苏联认同,反而会引起苏联的猜疑。周院长解释到美国应该换一种苏联能接受的方式,以达到美军俘虏得以释放的目的。这部分总结起来就是政策建议是为何说服别人接受建议。

2F6E6

图3美军要求苏联归还战俘能否到达目的

最后一节周院长讲述的内容是“理解政治行为的含义和逻辑”,这一节分析了大量的历史事件,和同学们的互动较多,以促进同学们对这一节内容的理解。其中问到中国历史上康熙为何认为税制改革困难、反腐是打苍蝇还是老虎、战争中立法的效果等等问题,同学们对其发表了个人观点,周院长带领大家一一解读了这些问题所包含的政治行为的含义和逻辑。


2F61B

图4政治行为的含义和逻辑中的案例

这次院长的思政第一课,融合了国际关系学科的知识内容,加深了同学们对政治前瞻意识和战略眼光的认识,让同学们感受良多,受益匪浅。

 



上一条:国际关系学院举行线上思政宣讲会

下一条:学院举办“新冠疫情下的国际关系演进变化与中国周边外交形势”学术研讨会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