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举行线上思政宣讲会
  • 文:   摄:
  • 2020-06-22

本网讯618日,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线上思政宣讲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系扣”工程、“国情育人”讲座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教授作主题为“我国疫情防控中的舆情演变与国际舆论斗争”专题报告,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加本次宣讲会,会议由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书记袁薇佳主持。

胡文涛教授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宣讲会


首先,胡文涛教授用四感来总结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国内舆情变化特点:民众对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积极抗“疫”充满“感激”、国人对各行各业战斗在抗“疫”一线人员的责任和担当充满“感动”、对国内外抗“疫”情况进行比较后的“感慨”以及民众自发用文学等方式抒发内心“感怀”。胡文涛还将中国抗“疫”的特点总结为人民性、坚定性、一致性和优越性这四大特性。

 

胡文涛教授总结我国抗“疫”四大特性

随后,胡文涛还结合大量事例,阐述了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面临的国际舆论形势变化。在疫情初期世界各国总体反应温和,虽在美国出现少数危言耸听的言论,但国际舆论总体反映良好。随着疫情在全球爆发,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发起了舆论攻击,分别出现中国负责论、中国“侵犯人权”、污名化中国等言论。并从国际关系角度出发分析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舆论攻击的原因。

 

胡文涛教授分析美西方对中国进行舆论攻击的原因

宣讲会上,胡文涛还介绍了我校师生在疫情防控中的所展现的感人事迹。学校党委在第一时间科学决策,统一部署,动员师生,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充分利用我校国际化办学特色和师生外语优势,为抗工作提供翻译等服务;在宣传方面,持续推出系列报道,宣传我校师生抗疫事迹和成效,并动员外教、留学生和国际合作院校友人主动为中国发声。此外,学校师生还结合抗疫形势需要,撰写决策咨询报告、创作抗“疫”公益作品等,全方位体现了广外师生在疫情防控和国际舆论斗争中的担当和作为。

 

我校多个原创抗“疫”公益作品登上《学习强国》

会后,袁薇佳对本次宣讲进行总结。她谈到,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既要敢于“亮剑”、敢于发声又要善于发声,化解矛盾,营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舆论环境。她认为,这场讲座不仅是一次很好的思政宣讲,也是一次国情育人的难得契机,国情、世情的变化能让我们进一步加深、更新我们的认识,也能进一步完善、充实我们的判断与思考。她勉励学生党员从广外人的“战疫精神”中汲取力量,践行广外价值观,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用自己所学专业和知识服务国家和人民;同时呼吁学院老师和党员干部,要在心系家国,同心战“疫”的同时,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潜心科学研究,积极服务国家和社会,用自己的努力为学院的发展,为广外的发展、国家的发展乃至世界的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书记思政第一课:与国关学子讲两会

下一条:院长思政第一课:政策建议及对政治的理解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