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阎学通谈国际领导力竞争
  • 文:   摄:
  • 2021-04-27

本网讯  4月21日下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505讲暨国关大讲堂第27讲在广外南校区八角楼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作题为“国际领导力竞争”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廷惠参加了讲座。

讲座现场

阎学通教授围绕国际领导的内涵、国际领导和国内领导的区别、国际领导力的形成、中美国际领导力的竞争等四个方面对国际领导力进行了系统讲解。

阎学通首先指出,国际领导是带领一些国家实现共同目标的过程。国际领导形成的必要条件是存在领导者、被领导者与具体情况三种要素,共同利益是获得被领导者追随的重要条件。

在国际领导与国内领导的区别上,阎学通引用大量事例,从领导基础、互动关系、共同利益以及领导力的衡量标准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关于国际影响力的形成,他认为,被领导国的数量和质量对国际领导地位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一国如果想得到他国的支持,需减少与他国的利益冲突,扩大双方的共同利益。

最后,谈及中美国际领导力竞争,阎学通认为国内改革速度、国际战略信誉、伙伴关系以及技术创新能力是未来中美国际领导力竞争的重点。面对拜登政府上台后的国际新局势,中国应当积极进行改革,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以应对来自美国的威胁。

阎学通教授回答同学提问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积极提出自己的思考和疑问。阎学通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参与讲座的同学们认为,阎学通教授以朴实的语言和形象的比喻对国际问题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国际领导力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中美关系的思考。

讲座后合影留念



上一条:2021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暨“疫情下的美国与世界”学术研讨会举行

下一条:清华大学阎学通谈疫情下的国际秩序演变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