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阎学通谈疫情下的国际秩序演变
  • 文:   摄:
  • 2021-04-27

本网讯 4月21日上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思政大讲堂第40讲暨国关大讲坛第26讲在广外南校区八角楼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作题为“疫情下的国际秩序演变”的讲座,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主持。

阎学通教授

阎学通首先提出一个问题:作为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新冠疫情,本应促进国家间合作,为什么在新冠疫情下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变得更加严峻?他认为,这是因为存在国际领导权的竞争。

阎学通认为,疫情并没有改变国际秩序,而是加速了国际秩序演变的速度。当前中美存在国际领导权的竞争,中国希望获得与自身实力相匹配的国际影响力。面对中美战略竞争,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采取对冲战略。疫情放大了主权的作用,显示了主权在国际社会中的不可替代性,加快了自由主义价值规范的衰落与逆全球化思潮的兴起。

讲座现场

阎学通认为,当今的中美竞争不会成为“新冷战”,与冷战相比,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环境发生变化。冷战期间美苏进行的是意识形态之争,采取代理人战争的方式争夺自然资源;当今时代的中美竞争中,数字技术是主要的竞争领域,中美都寻求提升技术优势,网络空间的争夺逐渐取代了自然空间的争夺。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会延续至少二十年,在此期间,国际秩序中没有主导性的价值观,国际社会没有主导性的意识形态,他将这一国际秩序称为“不安的和平”。

阎学通以严密的逻辑和生动的语言阐述了疫情影响下的世界秩序演变,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来自国关学院、商学院等学院的同学相继提问,现场互动气氛热烈。讲座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加强了对当今世界、对中美关系性质的理解。



上一条:清华大学阎学通谈国际领导力竞争

下一条:书记思政第一课: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群体形象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