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文博大学教授于滨谈拜登政府对俄政策
  • 文:   摄:
  • 2021-06-01

本网讯  2021年5月27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关大讲堂第30讲顺利举行。 著名旅美学者、美国文博大学政治系教授于滨应邀于线上作题为“Biden’s ‘Three-strikes’ Russia Policy”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吴艳主持,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作为嘉宾参与讲座。

讲座海报

在讲座中,于滨教授分析了拜登政府上台百日后对俄政策的“三把火”,即联俄制华、两线出击及降温止损,并对其可能给中俄关系造成的影响进行了评估。

于滨教授表示,拜登政府上任后美国随即重返《巴黎协定》和世界卫生组织,撤销了从德国撤军的决定以及重新商定《伊核协议》等,这些政策都指向了一个信号:美国回来了。

他详细分析了对俄政策“三把火”的种种表现形式,首先是拜登的联俄制华政策,表现为延长俄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的条约》的意愿。

其次,在两线出击方面,表现为轰炸叙利亚亲伊朗军事力量,给予乌克兰军事援助,并对俄罗斯进行了新一轮制裁;此外,中美在阿拉斯加举行了高层对话却未发表联合声明,且拜登在其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其任期内不会让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

于滨教授还表示,美国同样注重在美俄对峙中“降温止损”。其表现为:美俄军队在乌克兰边境对峙的同时,拜登向普京提出会面邀请,缓解紧张气氛;4月中旬,美军取消了在黑海的两艘军舰的部署,以示缓和地区局势。

在评价拜登的“百日新政”时,于滨教授评价,拜登政府达成了许多目标,如普及疫苗、团结盟友等,但在与中俄关系正常化方面所做甚少,他说:“对于中俄的政治精英而言,我们的世界即使不会变得更危险,也会变得更具有挑战性。”

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提出自己的思考疑惑。于滨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同学们深入地交换了观点。于滨教授通过朴实的语言和细致的观察激发了同学们对中美俄“大三角”关系的思考,参与讲座的同学们对教授独特的见解感悟颇深。



上一条:国关学院举行优秀应届毕业生留学、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下一条:国关学院举行优秀应届毕业生留学、保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