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国安无小事,反诈身边行”宣讲会
  • 文:郑舒逸 李金桓   摄:
  • 2022-04-24

本网讯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同时进一步加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提高学院同学反诈意识,我院于19:30在腾讯会议上召开主题为“国安无小事,反诈身边行”线上宣讲活动。

大学反诈宣讲团成员佘嘉威、郑舒逸同学主讲,开展了线上“反诈第一讲与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讲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健、辅导员许怡韬等出席了线上会议。

宣讲会上,首先由嘉威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违法诈骗行为,包括不法分子进入校园推销、线下刷单送礼品、兼职就业中的合同陷阱等。随后,由舒逸同学继续讲解,着重提醒了网络兼职刷单、网络钓鱼诈骗、赌博等网络陷阱,同时提醒同学们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形成绿色健康的网络使用习惯。

佘嘉威同学讲解反诈知识

宣讲会还通过动画讲解的形式,进一步清晰简洁地解析了同学们可能遇到的几种诈骗行为,和遭遇诈骗时的应对方法。告诫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消费观、就业观;在转账支付时多一步谨慎;对陌生人,陌生信息与软件多保持一分警惕;坚决拒绝与揭发泄露国家秘密的行为。这样可以帮助我们远离许多诈骗陷阱,同时避免被卷入违法犯罪的行为当中,共建健康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在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方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依托易班优课平台开展2022年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包含课程学习、话题讨论、知识竞赛和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四大版块。舒逸同学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出发,为大家讲解了身边可能遭遇或者不经意间参与的一些泄密行为。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明辨是非。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使用网络时,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郑舒逸同学讲解国家安全教育知识

在举行宣讲会的同时,学院组织了同学们在易班平台上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学习,课群课程内提供了国防教育系列课程和反邪教警示教育课程。国防教育系列课程系统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地空导弹、航空母舰、武装直升机等多项国防重器的发展历程和国防地位,能够增强同学们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感;反邪教警示教育课程则以高校学生因邪教蛊惑人生被毁甚至丧失生命的血淋淋案例给同学们以深刻的警醒。除去既设课程,课程内还置有其它有关国家安全的学习资料供同学们课外学习。

话题讨论版块中,同学们积极讨论对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认识、国家安全知识和有关国家安全的现实事例,在彼此的交流和观点的碰撞中提高了对国家安全的认识。

此外,活动还设置了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和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以主题教育微视频、微动漫、图解等新媒体产品的形式,为同学们提供了检验自身国家安全知识,充分展现个人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的良好实践机会。

易班平台发布学习教育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进一步提升了甄别能力,学习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常识与相关知识。正是国安无小事,反诈切身行。



上一条:我院2022届本科学生毕业答辩圆满结束

下一条:秦博谈缅甸困局下文官治理与军事威权的政治扭结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