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大讲堂第12讲: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四十年——从错位的共识到竞争对手
  • 2019-06-28




主讲人赵穗生


主讲人简介

赵穗生现任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科贝尔国际关系学院终身职正教授兼美中合作中心主任,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美国委员会董事会董事,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研究员,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委员,英文<当代中国>双月刊 (收录SSCI,影响因子2017为1.575) 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专家局海外名师,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大学荣誉或兼职教授,曾任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国家研究员,华盛顿学院政治系副教授,柯比学院政府系助理教授,副教授。赵穗生教授拥有美国加州大学政治学博士、硕士,密苏里大学社会学硕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和硕士. 1985年来美国前, 赵穗生教授曾任职于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 财政部外事财务司,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所等单位. 赵穗生教授出版了十余部英文著作,包括《权力的设计》、《东亚权争》、《邓小平时代的决策过程》、《穿越台湾海峡》、《中国外交政策》、《民族国家的建立》、《中国民主的前景》、《中国政治改革辩论》、《转型中的中美关系》、《中美在东北亚的竞争与合作》, 《中国发展模式探索:超越北京共识》, 《中国与东亚区域主义:经济与安全合作和机制构建》, 《中国能源安全:国内因素与国际影响》, 《中国的崛起与中美关系的转型》 等。他的100多篇英文学术与政策论文发表于《华盛顿季刊》、《威尔逊季刊》、《政治学季刊》、《中国季刊》等。


内容简介

中美建交四十年来,大多数美国工商界与外交决策界的精英都支持与中国接触的政策,而反对接触的阵营主要由边缘化的军事安全界鹰派和工会领袖组成。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政治领导人和中国问题观察家坦言美国的接触政策制造出了一个强大的对手,如今的接触政策退居守势。许多批评接触政策的人士呼吁采取更加强硬甚至是遏制性的政策。由于很多美国人认为中国利用美国开放经济同时实行保护主义的壁垒庇护自身市场,当政的特朗普政府不再将中国视为与美国价值观和利益趋同的转型中国家,而是将中国宣布为战略竞争对手和挑战美国的修正主义国家,发动贸易战并且将其升级为了一场与中国的全面冲突。

这些事态的发展引发了关于过去四十年接触政策是否失败、美中关系是否陷入了潜在暴力对抗之中等问题。本人认为,美国对华政策风向的转变缘起于双方错位共识mismatched grand bargain)的崩塌,即中国欲在与美国的合作中实现现代化、与美国愿意帮助中国现代化使其走向西方化的两种共存意愿的崩塌。由于中国违背了美国的期望,两国已分道而行。面对现实的中国而不是美国所希望的中国,美国现在致力于维护自己的经济安全利益而非推进其改变中国的理念;关注如何平衡中国的崛起而非协助中国现代化。尽管美国过去曾鼓励与中国建立几乎不受限制的多方面关系以促进合作,但如今美国强调对等,以阻止中国利用其开放社会和开放经济、以牺牲美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然而,深刻的相互依赖继续支撑着两国的关系。虽然许多美国人看到了接触政策的缺点,但他们找不到更好的替代选择。虽然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政策已经极其强硬,但美国政府仍然无法放弃接触;因为接触政策不仅让中国崛起了,更在两国间建立了空前的经济相互依赖关系并维持了亚洲的和平。如今两国都在经历着巨大变化,他们最终的发展方向将决定目前的美中纷争的进程和结果。

 





上一条:国关学术沙龙第10期:国际大变局背景下的中日关系

下一条:国关大讲堂第10讲:普京的世界与俄罗斯的发展学术讲座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