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大讲堂第20讲,著名教授论坛第475讲:中美战略稳定性
  • 2020-10-19

主讲人:李彬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22日(周四) 晚上6:30-8:15

讲座地点:南校区D312

讲座内容简介

随着美国把中国确立为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以及大力推动印太战略,中美战略竞争在近几年有所加剧,这使中国在战略层面承受了来自美国更大的压力。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中国的战略能力也在进一步上升,中国展现出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某种意义上,中美在形成一种新的战略关系结构,中美战略实力对比的变化,对塑造未来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和态势具有重要作用。本次讲座结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中国实力发展的阶段性,对当前中美战略稳定性的性质和特点进行分析,并对中美战略关系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

主讲人简介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于1985年和1988年获得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3年获得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物理学博士学位,并进入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工作。1994年,获得麦克阿瑟基金会博士后奖学金,到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一年、到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一年。1996年回到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任军控室主任、科学与国家安全研究项目常务副主任。在清华大学任职期间曾担任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作为技术人员参加了1996年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谈判。

从1990年开始研究中美核关系等军备控制问题。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四部,是Science & Global Security,the Nonproliferation Review等刊物编委,是普格瓦什会议理事、中国军备控制与裁军协会理事。 

 



上一条:国关青年读书会第8期:“新现实主义与其局限”

下一条: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坚定不确定世界的中国方向与行动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