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邀请】第三届“国际政治、地缘政治与国际经济”论坛
  • 第三届“国际政治、地缘政治与国际经济”论坛文:  
  • 2018-12-29

近年来,由于世界各国政治和经济发展极度不平衡,各国在世界中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极大变化,而全球政治、经济、金融和贸易治理体系却未能及时进行调整,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国际政治、地缘政治和国际经贸冲突,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众陷入战争危机或者潜在的战争危险之中。这些危机和危险通过全球生产和全球价值链传导,对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造成了极大影响。与此同时,各国内部政治、经济和社会结构极化现象严重,内部矛盾累积、不可调节或调节缓慢,各种问题不断爆发,对各国政治、经济和社会造成了极大影响。这些国家内部的问题又通过生产和全球价值链传导作用于国际政治,地缘政治和国际经贸冲突,由此形成了一种正反馈链。全球复杂的国际政治、地缘政治和国际经贸格局变化,各国内部政治、经济和结构的内部冲突及其彼此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需要我们综合使用国际政治、地缘政治和国际经贸的理论和实证方法、着眼于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对此进行深入研究,以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


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新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承办、西南财经大学地缘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浙江工商大学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协办的的第三届“国际政治、地缘政治和国际经济论坛”将于2019年4月12-13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举行。会议将紧紧围绕近年来国际政治、地缘政治和国际经济交叉的核心问题,尝试从国际政治学、地缘政治学、世界经济学、空间经济学等交叉的视角研究和分析当代国际地缘政治经济格局的演变及其对我国未来对外战略和国际经贸发展等问题的相互关系。为此,本次论坛向全国范围有志于国际政治、地缘政治和国际经济交叉领域研究的学界同仁征文。


征文主题(不限于以下范围):

1.全球治理的对象、体系、理论、实证和政策的相关主题

2.国家间权力的本质解析、测度和实证

3.国际政治格局和地缘政治格局与国际经贸格局的交互影响

4.中国地缘政治经济时空格局演变及其战略研究

5.“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国际政治、地缘政治和国际经济问题

6.双边政治关系、外交与国际经贸关系

7.战争、国际冲突与国际经贸活动的空间分布

8.国际发展合作与国际经贸的相关主题

9.中美经贸冲突与国际政治和地缘政治格局的交互作用

10.国际政治、地缘政治与全球价值链地理的交互作用

11.作为地缘政治和经济战略的区域自由贸易和互惠贸易协定

12.国际贸易和国际直接投资的地缘特征及影响

13.国际税收制度与跨国公司经济活动的空间分布问题

14.东北亚局势、东海、南海和台海问题对亚太地区地缘政治经济格局的影响

15.中东欧与巴尔干地区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问题

16.其它相关主题


论文提交要求

应征论文或报告格式请提交电子版。论文格式请按照国内外通用的编辑体例进行编辑,并请在与正文相独立的首页注明论文标题、中英文摘要(500字左右)关键词及作者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单位、详细联系地址及邮编、电话和电子邮箱)。首页请以Microsoft Word按A4纸页面编辑。


论文提交邮箱

务请将论文电子版发送至以下会议专用电子邮箱:

geoecopolitics@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国际政治、地缘政治与国际经济论坛:第一作者+作者单位+论文题目”。


征文截止日期

2019年4月1日


会议费用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会议期间工作餐由主办方统一安排;参会人员交通和住宿费用自理。


期刊支持

《China and World Economy》

《世界经济》

《国际贸易问题》

《战略决策研究》

《国际经贸探索》


会议日期

2019年4月12-13日,12号报到,13号会议


征文联系人

征文联系人:商杰强

联系方式:020-36205613

邮箱:giis2015@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秘书处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新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地缘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浙江工商大学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



上一条:国关学术沙龙第3期:美国的印太战略与中国的地区安全环境

下一条:国关大讲堂第5讲:G20峰会后中美贸易关系与全球治理趋势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