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大讲堂第5讲:G20峰会后中美贸易关系与全球治理趋势
  • 文:陈雪梅  
  • 2018-12-20

12月17日,我院有幸邀请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约翰克顿开展“G20峰会后中美贸易关系与全球治理趋势”的系列讲座,会议由周方银院长进行主持。

约翰克顿教授授课

约翰教授首先回顾了中美贸易战的过程,并指出现在美国已经从贸易保护主义的猛烈抨击和虚张声势转向为与美国的合作伙伴讨价还价。面对这种情况,约翰教授认为中国需要同美国建立一种渐进式的多边主义战略,以2019年的G20大阪峰会为契机,推动新老问题的解决。

讲座现场

约翰教授认为中美贸易战进入暂时休战是中国明智的选择,可以为中国争取到更多的时间去调整战略。在回顾中美贸易战的过程时,约翰教授对中国应对的措施表示赞同,但认为其中还有很多值得思考和改善的地方。比如通过一带一路去反对单边主义,但是受到不少来自其他国家的阻碍。所以约翰教授认为深化中国国内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是最佳选择。

讲座现场

但同时约翰教授认为此次中美首脑在G20峰会上达成的暂时性协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国要利用好这段缓冲期,与积极的多边主义合作减轻乃至寻求避免中国持续受到美国单边主义政策的冲击和影响。中国要更多的以一种基于全球化的更加广泛的多边方式去应对美国的压力并推进全球自由贸易。

同学积极提问

此次讲座,约翰教授以一个新角度为大家解读了G20峰会后中美贸易关系走向和全球治理趋势,为同学们带来了独到的见解,赢得众多反响,此次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重磅邀请】第三届“国际政治、地缘政治与国际经济”论坛

下一条:“迎上外建校70周年”第十届亚非研究国际联盟年会:全球化时代的文化表述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