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学术沙龙第10期:国际大变局背景下的中日关系
  • 文:蔡奕栋  
  • 2019-09-05

2019年9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外交室副主任张勇,外交室副研庞中鹏,政治室副研何晓松、张晓磊,《日本学刊》编辑陈祥在南校区教学楼D402与我院师生以“国际大变局背景下的中日关系”为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对话。本次沙龙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主持。

杨伯江所长对“国际大变局”进行界定并详细阐述当前学界讨论激烈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概念。他在讲解中提出,“变局”主要有三点体现:一是西方主导国际格局的情况发生变化,权力转移不再局限于西方国家之间;二是国际体系的转变将以和平方式进行;三是决定国际格局成型效果的因素趋向于多样化。杨所长认为中日局势日趋复杂,中日博弈走向深化,学界对于中日关系的判断不能使用恶化或者友好合作这些简单宏观的词汇而应该用更细致的标准去衡量。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历史因素在中日关系中的影响、日韩近期摩擦等问题积极向在座各位研究员提问,他们都给予了详细的回答。


 杨伯江发言

同学提问

 合影留念



上一条:我院周方银教授参加“加强美国研究学界交流协作”专题座谈会

下一条:我院周方银教授参加第五届UIBE国际政治经济高端论坛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