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我院周方银教授做客首届清华国关新知论坛——云端系列第一讲
  • 文:  
  • 2020-03-20

2020年3月18日晚19:30,我院院长周方银教授做客首届清华国关新知论坛—云端系列第一讲,通过网络平台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本次云端活动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学峰教授主持。本次活动吸引了200多名国际关系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周方银教授结合最新的研究成果,为广大师生们带来了“国际秩序转型下的国际关系理论创新”为主题的讲座。

通过引入介绍“国际体系转型背景下的威胁认知与澳大利亚对华政策变化”这一研究成果,周教授与广大师生分享了自己在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方面的心得,认为好的研究应该从经验事实中寻找问题,而不是只是在理论之间寻找问题;理论研究必须重视准确了解现实,因为事实可能在细节上推翻我们原有的观点;经验困惑迫使我们对于表面上看起来合理的解释,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在寻求对问题的解释时,不要受几个大理论的太多束缚,另外要努力把从单个案例中提炼的想法上升到具有一般性的观点,有意从国际关系理论的视角考察现实案例,使其超越就事论事的范畴。

讲座结束后,周方银教授还和此次云端论坛特邀嘉宾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一道,回答了有关国际关系理论方面问题。阎学通教授在最后发言时表示,尽管一些中国学者已经意识到了理论研究对于学科发展的重要性,但是目前国际关系理论研究在中国仍然处于低潮期,希望同学们能够对理论学习保持热情,夯实理论基础,只要坚持学习,勤于思考,理论研究的星星之火定能成燎原之势。

清华国关新知论坛创办于2012年12月,主要聚焦于分享国际关系理论创新成果,截止到2019年底已举办60多期。因形势变化,2020年3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决定搭建线上交流平台——清华国关新知论坛-云端系列,持续关注国际关系理论创新和学术前沿。




上一条:周方银:新冠肺炎疫情和东南亚、南亚关系的调整

下一条:《太平洋岛国动态》:2020年第1期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