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大讲堂第21讲: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的百年发展:探索、总结和思考
  • 文:许婉琪  
  • 2020-11-24

本网讯 2020年11月23日下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杨洁勉教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教学楼C201作题为“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的百年发展:探索、总结和思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主持。

B9D0

杨洁勉教授

通过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的发展脉络,杨洁勉教授强调中国外交思想理论源远流长,并将这百年发展总结为头三十年是革命求生存,改革开放前是斗争求承认,改革开放后是和平求发展,新时代理论建设发展则是强大求公正。杨教授指出中国外交思想有守正创新的历史任务,要坚持实事求是和防止急于求成,要坚持唯物史观和反对唯心史观,要抓住主要矛盾和提倡兼容思想。最后,杨教授就未来中国外交理论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指出要不断增强外交的实践自觉和理论自觉,继续推行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当代化和大众化,要在与国际社会更加紧密的互动中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强国外交理论。

11B77

讲座现场

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积极提问,杨教授都一一作了细致的解答,最后还强调研究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要有历史观、辩证法、正义感。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现场嘉宾合影





上一条:国关大讲堂第21讲: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的百年发展:探索、总结和思考

下一条:第八期国关青年读书会:新现实主义与其局限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