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大讲堂第22讲:马燕生谈国际组织需要什么人才: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讲起
  • 文:  
  • 2020-11-25

本网讯 11月24日上午,建校5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国关大讲堂第22讲暨著名教授论坛第486讲在广外南校区教学楼C201举行。专职从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长达25年,曾任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代表、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参赞、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的马燕生教授作题为“国际组织需要什么人才: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讲起”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主持。

F774

讲座现场

马燕生首先介绍了国际组织分类,包括政府间国际组织、非政府国际组织,并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与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等的合作为例,分析了政府间国际组织和非政府国际组织的不同性质、作用和影响。同时,他介绍了政府间国际组织的一般治理结构,并以联合国系统为例,介绍国际公务员的职类、等级以及所对应的工作职责、专业背景与学历要求等。最后,他还以具体事例和数据为例,说明了中国目前在国际组织任职人数较少,职员层次普遍不高,主要领导和重要岗位任职人员凤毛麟角的严峻局面。

他认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作用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日益走近世界历史舞台中央,应该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但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和挑战就是缺乏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同时具有过硬的专业和外语水平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国际组织人才更是匮乏。他希望高校能够“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地推进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选拔和推送工作,培养专业复合、语言复合(掌握两种以上国际通用语言)的“双复型”国际化人才。

马燕生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政府向国际组织选拔推送青年人才的渠道和方式,包括青年专家项目(Young Professional Programme)、初级专家项目(Junior Professional Officer)和实习生项目(Intern)。同时,他还指出,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在国际组织工作的机会,同学们应该具备并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专业素质、知识素养、个人素养,以及外语应用能力、交流沟通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分析研判能力。

马燕生的专业解读、独特视角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都使同学们对国际组织以及国际组织人才的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周方银院长向马燕生颁发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138A4

颁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1DFAF

合影留念

讲座后,马燕生专程到北校区拜访原校长黄建华教授;副校长焦方太会见了马燕生,并就学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合影留念



上一条:第九期国关青年读书会:全球政治经济学:解读国际经济秩序

下一条:国关大讲堂第21讲: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的百年发展:探索、总结和思考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