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背景下太平洋岛国的社会经济与对外关系”——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平行论坛线上召开
  • 文:  
  • 2020-12-14

会议开场

2020年12月12日下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太平洋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学术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主题为“抗疫背景下太平洋岛国的社会经济与对外关系”。萨摩亚驻华大使塔普萨拉伊·托欧玛塔及夫人、斐济群岛共和国驻华大使马纳萨·坦吉萨金鲍、中国前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张卫东、太平洋岛国贸易与投资专员署贸易专员莫纳·马托等10位国内外外交官、学者担任主讲嘉宾,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太平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牛丽教授共同主持。

 

斐济群岛共和国驻华大使马纳萨•坦吉萨金鲍发言

 

斐济群岛共和国驻华大使马纳萨•坦吉萨金鲍首先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蓝色经济——斐济展望”为题发言,他表示,斐济赞赏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在南太平洋的合作倡议、目标、机遇和方式。太平洋诸岛应以海洋为纽带,紧密相连。各国在“蓝色经济”这一新理念下,可持续地利用海洋资源促进经济增长、改善生计和就业,同时保护海洋和沿海生态系统的健康。斐济呼吁提升船舶制造技术、改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秉持蓝色经济原则,推动更多层次的合作。

 

特莱莫纳•肯尼斯•马托先生发言

 

太平洋岛国贸易与投资专员署贸易专员莫纳·马托表示,虽然疫情对太平洋地区商界造成不利影响,但根据最新调查显示,大部分企业的营收逐渐回升,生存信心增强。近两年,太平洋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兴趣不断增加,太平洋出口商希望进一步与中国合作,出口更多大宗商品,提供利基和增值的保健产品等。

 

杨杰生副教授发言

 

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新西兰历史学院副教授杨杰生表示,新冠肺炎下太平洋岛屿面临着三个趋势:经济大幅下降,岛屿国家对援助需求增加;区域主义发展加速,尤其是在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层面上,14个岛国更倾向于采取集体行动;太平洋岛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合作关系提升,倾听和理解太平洋岛屿国家的特殊发展和利益要求尤为重要。

 

牛丽教授发言

 

北京外国语大学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牛丽教授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应该加强网络教育合作。一是开放在线学术教育课程;二是网上电子商务培训,如网上购物培训;三是在线技能培训,包括销售农业技能和青年领导力培训等。

 

萨摩亚独立国驻中国大使塔普萨拉伊·特里·托欧玛塔总结陈词

 

随后,萨摩亚独立国驻中国大使塔普萨拉伊·特里·托欧玛塔发言谈到,太平洋岛国的疫情控制显示了合作的成功,并期盼更深的合作伙伴关系持续进行。尤其是在海洋经济、电子商务发展、数字经济、移民等问题和挑战上,各国需要通过集体努力,努力协调各项战略,找到太平洋岛屿国家前进的最佳途径。

 

张卫东大使发言

 

中国前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张卫东以《团结使我们在抗疫中更加坚强》为题发言。首先,他对在疫情中的不幸死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对所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付出努力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其次,他指出,团结是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强力量。各国应该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并深化与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上的合作。第三,他反对任何国家企图将该疫情政治化或错误地贴上标签的想法。最后,中国期盼与太平洋岛国在加快人员往来、加快货物流通以及疫苗供应上有更深切的合作。

 

梁国杰副教授发言

萨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梁国杰博士报告了疫情对太平洋岛国中文教育的影响。首先,由于国际旅行限制,中方外派教师赴任受阻,部分中文课程被迫暂停。其次,疫情下推出了更多的在线中文课程和活动,对国际中文教学模式改革具有启示意义。梁国杰还提出了关于在太平洋岛国开展国际中文教育的一些思考。第一,在开展合作之前要具体分析每个国家的国情特点,对不同的国家应制定不同的实施方案。第二,提升国际中文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如加强开发在线学习资源,培养本土中文师资以及在岛国的高校建设中文专业等。第三,加强与“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配合,这将有助于增加当地就业,促进沟通,提高当地员工的语言技能和技术水平。第四,将国际中文教育与公共外交、国别和区域研究相结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方银教授总结了太平洋岛国防控疫情成功的原因和目前面临的社会经济上的挑战,并列举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展开的众多合作项目。他表示,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非政府组织上,医疗卫生合作一直是双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除及时提供医疗物资和资金援助外,中国还以多边形式与岛国分享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信息和经验。在未来,公共卫生合作将成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长期合作的重要领域。

 

费晟教授发言

 

中山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费晟以“澳大利亚对太平洋岛屿的外交政策”为主题,向与会者详细分享了澳大利亚对太平洋岛国援助的相关内容。这有助于大幅度改善和改善太平洋岛屿的当地保健系统和经济,同时也建议,中国除了在个人防护设备和其他紧急需求上援助岛屿国家,还可以在长期援助上做得更多,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国际合作将为太平洋岛屿国家可持续发展助力。

 

张烨教授发言

 

瓦努阿图共和国驻北京大使馆公使部参赞办公室秘书张烨表示,疫情导致瓦努阿图的经济持续下滑,尤其是在服务业和旅游业方面。目前推动经济复苏和增长已成为瓦努阿图、中国和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问题。为了积极应对目前的局势,瓦努阿图政府高度重视并努力执行国家复苏战略,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一步与中国深化经贸联系,推动瓦努阿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萨摩亚驻华大使托欧玛塔夫人发言

 

萨摩亚驻华大使托欧玛塔夫人分享了疫情期间萨摩亚为本国妇女在经济、教育、家庭和职业培训等领域所提供的帮助,她表示,从一个母亲的角度看,政府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每个家庭团结而充满安全感。她认为母亲是在这个艰难而富有挑战性的时刻把家庭团结在一起的重要角色。她的孩子接受了在线课程教育,这使得她更加安心。

 

会后合影

最后会议在与会嘉宾和线上线下参与者的热烈讨论和交流互动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太平洋岛国动态》:2020年第6期

下一条:第九期国关青年读书会:全球政治经济学:解读国际经济秩序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