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青年】桂杨: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 文:李嘉 何雨桐   摄:
  • 2019-04-01

“专业绩点第一,综合测评第一。

校艺术团舞蹈队队长,

国际关系学院艺术团团长。

‘白杨’三下乡服务队中担任副队长。

舞龄13年,

先后赴匈牙利、奥地利、韩国进行文化交流,

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朗诵专业十级。”

这些都是她,这些又不全是她。

热爱生活,热爱艺术,明亮开朗,谦和睿智,始终坚信着梦想、坚持、勇敢这些古老而美好的字眼,正如她凡心所向,素履以往,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进入校长奖章获得者——桂杨的世界吧。

桂杨接受采访


盛年难再,善用时间

对于学习,桂杨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首先便是重视课堂,桂杨说,她上课的时候非常喜欢坐在前排,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当中去,并且跟着老师的思维走,在这个过程当中吸收好教材的内容以及老师新颖的观点,“这样做的效率会非常高,一定要好好地利用课堂的时间去对知识加以吸收”;其次也要做好课后的工作,将重点内容整理出来,每天抽出时间复习几遍,比如说早上起床后看一遍、中午休息前看一遍、晚饭前再看一遍。

另外,桂杨也认为必须要善于利用时间,将有限的时间拉出无限的长度。正如鲁迅所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桂杨正完美地诠释了这一名言,也许是高中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辗转大江南北去参加艺考,同时还要兼顾文化课的学习,在候机的间隙做卷子、在飞机上撑着眼皮做卷子的这些经历给她带来了经验与启发,她善于将零零散散的时间游刃有余地利用起来,去处理一些事情、去积累一些知识,例如在搭公交的时候听国际资讯广播。

 

参加模拟联合国大会

除了善于利用零散的时间之外,善于规划时间也同样重要,“我非常喜欢以手账的形式去记录下自己的日程,将每一个时间段都尽可能地利用起来,另外,我觉得时间轴的记录也会为我下一次的日程规划提供一些经验,我知道做哪一件事情大概需要多长的时间,然后心里面就会有数,不会慌”。

在面对我们所提出的有关于时间不够的疑问的时候,桂杨真诚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最后看着我们认真地说:“真的是这样的,时间是靠自己去把握的,你想让它有多长,它就会有多长,要好好地掌握每一个时间段,不管是课堂上的还是其他的闲暇时间。”


抓住机会、迎接挑战

我们身边总是不乏埋怨自己没有得到好运气、好机会的人,但机会从来不是从天而降的,它留给有准备的人,更是留给懂得珍惜、把握机会的人。桂杨获得校长奖章,就是把握机会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当其他人还在犹豫不决时,她已经报了名,将机会握在手中。本来是大家都拥有的一次机遇,但把握与否却在个人。大学不是初高中,不会有老师追着告诉我们有什么比赛、活动,成熟的大学生是自己去寻觅机会的。平时多留心,注意各方发布的信息,把握好机会,才有可能化机遇为成功。

 

参加2017年中国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

当然,抓住机会后的准备期是磨人的,各种安排充斥在生活里,看起来完全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痛苦吗?“但其实我觉得还蛮充实的。”忙是忙了,但桂杨从一天天的忙碌中体会到充实。磨人期的挑战,许多人都挨不住,但挨住了的都是勇士。人生莫虚度,充实是第一。这样的磨人期,终将是熠熠生辉的。

参加主持人大赛


迷雾茫茫,我亦前行

谈到对以后的打算时,桂杨说自己其实是迷茫的。放弃了走艺术的路,也觉得自己不适合做学术,现大二的她坦白内心的迷茫。但迷茫不能成为停止不前的借口,她在各种活动中出现,多参加多感受,多想想真正适合自己的、属于自己的路,即使身处重重迷雾,也要不断摸索。

迷茫是件正常的事,人人都有迷茫的时候,区别在于迷茫时是畏缩停滞,还是摸索前行。摸索的结果不可预料,但可预料的是,摸索带来前面路上的风景。是停止?还是摸索着走?

夕阳下起舞

 

写在最后的话

她说:“是舞蹈让我找到了归属感。”

她说:“我也会觉得很忙,但是更多的是充实感。”

她说:“不要在日后回想起来,觉得自己在这四年里一事无成。”

她说:“要多多地去感受,好好地去珍惜。”

怀揣着心中的梦想,桂杨走在了奋斗的路上,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

正所谓,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上一条:【世界·广外】徐吉:我眼中的联合国

下一条: 国关学子获第十四届粤港澳高校国际关系论坛金奖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