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学子获第十四届粤港澳高校国际关系论坛金奖
  • 文:黄一嘉 张立锟   摄:陈诗慧 中山大学
  • 2018-12-10

2018年12月8日,第十四届粤港澳高校国际关系论坛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议题为“逆全球化现象的应对”,并邀请了包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粤港澳地区多所知名高校的优秀学子同台竞技。

背 景

近年来,随着国际体系中权力结构的变动和主要大国内政外交战略的调整,世界形势正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国际政治呈现出巨大的不确定性的同时,各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增加并不断升级,再加上反对外来移民的声音不断扩大,全球化进程似乎有所退潮。

逆全球化浪潮对世界多边贸易体系发起猛烈冲击,而经过数十年的运行,世贸组织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为继续维护并加强世贸组织下的多边贸易体制,世贸组织各成员国进行协商谈判并对其进行必要改革势在必行。

议题与形式

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围绕“逆全球化现象的应对”这一主议题,对“全球化趋势遭遇的挑战”以及“逆全球化现象的应对措施”这两个分议题展开立场陈述和磋商交流,共同探讨未来全球化的走向。各高校学子通过扮演不同国家代表对论坛议题进行深刻讨论。

论坛前:高度重视,悉心准备

斩获金奖并非易事,在15天的准备过程中,代表团和记者团的同学分工合作。首先查阅整理了大量资料,包括相关理论、期刊论文、各国政要的发言以及世贸组织的报告和相关决议等,为撰写立场正确、紧扣主题的政府声明和制作详实准确、专业性强的立场陈述做充足的准备。此外,几位同学之间也多次沟通并不断完善。黄一嘉和张立锟两位同学,为达到更好的效果,将政府声明和立场陈述修改了二十余次;为在做立场陈述时能沉稳自信地发言,她们排练了数十次,将从陈述内容到发言仪态的细节臻至完美。

论坛时:沉着稳定,发挥出色

国关学子认真记录

立场陈述

黄一嘉同学发言

在立场陈述环节,黄一嘉和张立锟两位同学紧扣主题,站稳国家立场,做出了精彩的陈述。在问答环节,张子轩同学思维敏捷,沉着冷静,对每个问题都做出准确回答;在下午的英文发言环节中,他以流利的美式英语,发表了“美日联合声明”,并立场坚定地回答了多个尖锐的质疑,赢得一致好评。在茶歇的时间里,三位同学也积极和其他代表团代表沟通交流,为下午的自由磋商做好充足准备。记者团在会场内积极发问,表现出彩。

尾声:揽获大奖,一展风采

黎家勇老师发言

我院学子勇夺第十四届粤港澳高校国际关系论坛金奖

张子轩同学获“最佳代表奖”

在黎家勇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由张子轩、张立锟和黄一嘉三位同学组成的国家代表团力压一众优秀选手,斩获本次的最高奖项——最佳代表团金奖,由肖佳怡、袁浩延、何玉婷、陈诗慧等同学组成的记者团获得了“最佳记者团”。此外,张子轩同学被评为“最佳代表”,肖佳怡同学则被评为“最佳记者”。广外代表团包揽了本次论坛的四项奖项,一展国关学子的风采。

能取得金奖这样优异的成绩,作为本次广外代表团总负责人兼外交学社社长的张立锟同学表示:“最感谢的是黎家勇老师,从备赛到带队去比赛,老师凡事亲力亲为,对我们的指导从大局到细节无一遗漏。正是黎老师严格要求、悉心指导,我们才能出色表现,斩获金奖。”

此次的比赛对各位同学而言既是一次运用所学知识的实践,也是一次与三地高校的老师和同学开展学术交流的好机会。比赛已过,同学们亦将带着收获继续前行。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愿各位学子都能再创佳绩!

大合照



上一条:【国关·青年】桂杨: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下一条:国关学子于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