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思政第一课: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群体形象
  • 文:   摄:
  • 2021-04-20

本网讯 419日晚,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书记袁薇佳在南校区实验楼E409主讲“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群体形象”的思政第一课,并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的学工骨干井冈山学习培训心得分享。辅导员黎思蕾、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及青马班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堂现场

 

“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振,国无精神不强。” 袁书记在课程的第一部分联系中国抗疫时事,引经据典,指出保证精神上的优势是党的优良传统。她分别从时间分期和具体形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发展路线图。她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系列精神在历史的紧要关头,发挥了明确方向、统一意志的凝聚作用;在艰难困苦条件下,充分发挥了振奋斗志、鼓舞士气的激励作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凝结了中国共产党特有的精神血脉和文化品格,总是一次次被激活,发挥着积极而深远的精神力量”。

书记授课

 

在讲到“井冈山精神”时,学院的学生骨干也分享了他们在井冈山培训的心得体会。有同学说,通过“红军的一天”体验活动,感受到了当年井冈山上的艰辛,以及军民渔水情;有同学说,通过了解红军后代的故事,对“家国情怀”有了更深的理解。

学生骨干作分享发言

“党的历史是由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故事组成的。”在课程的第二部分,袁薇佳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所涌现的革命人物、先进个人和英雄模范群体为例,阐释“信仰为什么会有力量”,并指出他们的言行和精神品质引领着时代价值追求,活化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

在课堂上,大家还针对“长征精神”等开展了讨论。同学们认为,通过课程和分享交流,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群体形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对于未来人生道路上,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实现个人价值都有着不少启发,丰富了精神世界、增强了精神力量。

 



上一条:清华大学阎学通谈疫情下的国际秩序演变

下一条:喜讯:我院王树春教授荣获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