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登学谈冷战后的俄美关系:历史与现实
  • 文:   摄:
  • 2021-05-20

本网讯 2021年5月13日下午,国关大讲堂第28讲在广外南校区教学楼D406举行,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登学教授作题为“冷战后的俄美关系:历史与现实”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王树春教授主持。

黄登学教授与学院师生合照

黄登学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心得,就上世纪90年代至拜登政府时期的俄美关系发展脉络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总结。他指出,上世纪九十年代,俄美关系是“高开低走”,从谋求结盟到跌入低谷。普京时期,“9·11”恐袭事件为俄美关系带来发展的新契机,而阿富汗反恐战争胜利后俄美关系重新紧张,这个时期俄美关系呈“先抑后扬”的走势。奥巴马和特朗普任期内都试图“重启”俄美关系,但均由于结构性矛盾而失败,主要体现在俄罗斯国家定位、俄罗斯政治发展尤其是民主与集权、欧洲安全以及后苏联空间博弈论等问题上。最后,黄登学从拜登个人风格、美国的政策以及民主党的特性等角度对拜登任期的俄美关系进行判断,认为其趋势是对抗加合作,其中对抗是主要的。

黄登学回答同学提问

在提问环节,在场师生积极提问,黄登学都一一做了细致地解答。通过本次讲座,现场师生对冷战后俄美关系的发展脉络及未来趋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上一条:马风书谈中国的能源状况与中俄能源合作的前景

下一条:国际关系学院赴深圳开展 “致敬改革路,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