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风书谈中国的能源状况与中俄能源合作的前景
  • 文:   摄:
  • 2021-05-20

本网讯5月13日下午,国关学术沙龙第16期在广外南校区教学楼D402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中国的能源状况与中俄能源合作分析”,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马风书教授主讲,国际关系学院王树春教授主持。

马风书教授讲座现场

马风书的讲座主要从中国的能源状况、中俄能源合作的发展进程、关于中俄能源合作的思考等三个方面展开。

马风书首先介绍了我国能源储量状况、能源消费状况以及能源对外依存度状况,继而指出“能源已成为我国未来快速、高效、稳定发展的一大瓶颈。”就如何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他提出能源进口多元化、建立石油战略储备及实施“走出去”战略等建议。

马风书接着介绍了中俄能源合作“一波三折”的进程并提出中国的应对之策。他强调,中国应从国际战略高度、中国发展大局、俄罗斯文化与法律三个方面认识中俄能源合作,并充分估计两国能源合作摩擦增多的可能性、加强中俄能源合作的制度化和法律化建设。

在提问交流环节,马风书认真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包括俄罗斯在与中国合作中的矛盾态度、中俄的主动权问题及相互政策考量等,讲座气氛十分活跃。

马风书教授与国关院师生合影留念



上一条:王廷惠调研指导国关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黄登学谈冷战后的俄美关系:历史与现实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