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真华教授与国关教师谈师德建设
  • 文:   摄:
  • 2021-09-07

本网讯 9月4日上午,国关学院在南校区教学楼D402会议室召庆祝教师节师德建设座谈会,原党委书记、校长徐真华教授作《关于“常识”与“道德”问题的几点思考》的专题报告。该座谈会系国关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月的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与座谈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袁薇佳主持。

徐真华从大学城校区建设的历史谈起,回忆建校初心、育人初心。在谈师德前,徐真华用许多鲜活的故事娓娓道来对“常识”的解读,他认为常识不仅具有普遍性、直接性,还具有规约性、基础性,常识在行业、职业、道德中都有体现,常识的重要性说明每个行业都是有底线的,做到这一点,才能向高尚的德行迈进。教育者要以德化人,必须从尊重常识、遵守常识做起。徐真华认为,一个有道德的人首先是一个善良、诚信、有担当的人。作为高等学府的教育者,当严以律己、身体力行,在日常的教学实践中努力让这些品质成为莘莘学子共同的民族信仰、民族精神,同时需要引导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惟其如此才可能实现和谐社会。他还提到,有道德的人,也是有信仰的人,他列举大革命时期、抗美援朝时期革命英烈的例子,勉励在场教师要坚持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在专业领域有所追求,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和个人修养,努力成为道德高尚的人。

座谈会现场

接着,徐真华谈了自己对公民教育和道德教育问题的一些看法。他认为,传统的道德教育更注重个人修养的形成,公民教育则更多关注个人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鼓励学生立足平凡,追求卓越,努力创造生命的意义。徐真华认为,立德树人的目标就是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国际视野、并有一定领导素养的全球化公民,本科教育更应注重根文化的培植,注重思维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提升合作、竞争与领导的能力,关注宏大命题,形成大格局、大视野。

专题报告后,徐真华与在场教师进行交流,探讨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袁薇佳对座谈会进行总结,下一阶段学院将根据今年教师节“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主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的各项活动,进一步完善落实制度,做好相关工作,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师德师风建设。

座谈会后合影留念

又讯 座谈会后,学院召开新学期教职工大会。院长周方银对上学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新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他说,学院今年的招生较以往年度在生源的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所提高;学院今年在北校区首次开设辅修专业,对教学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院将进一步调整课程规划,创新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模式;此外,学院积极推进国际组织实验室建设、第十届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项目、基尔大学“2+2”项目等;目前,学科评估进入复核阶段,学院将继续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随后,党总支书记袁薇佳从假期党史学习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党总支副书记陈健从就业工作、暑期学生活动、学生返校情况、打造学科专业品牌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



上一条:教工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总结暑期党史学习

下一条: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顺利举行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