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永红教授在国关学院作师德专题宣讲会
  • 文:   摄:
  • 2021-09-29

本网讯 9月28日上午,国关学院在南校区教学楼D402举行师德师风专题宣讲会,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法学院副院长韩永红教授作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宣讲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袁薇佳主持。

韩永红作专题宣讲

韩永红首先旁征博引,从古今中外名人论“师德”切入,“德者,才之帅也。”“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她还带领大家重温《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具体要求。她还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各类场合发表的关于师德的相关论述,比如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所做的重要批示等,强调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韩永红还结合自身经历谈对“传道授业解惑”的新思考,她认为在信息社会中,教师已不再是学生知识的唯一来源,教师角色需要有新的定位,应成为信息的加工者、问题的提出者和答案的探究者。她以自己出版教材的经历作为例子,阐述了对人才培养和高校教师职业发展“快与慢”的思考,她说:“慢,不是躺平也不是懒惰,是夯实基础,注重质量,保守初心,减少浮躁和功利”。

专题宣讲现场

专题宣讲后,韩永红与在场教师进行交流,探讨青年教师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她认为青年教师首先要站稳讲台,练就过硬的科研实力,做好院内公共服务,并摸索出自己的方法和特色。袁薇佳对座谈会进行总结。

据悉,此次师德主题宣讲是国关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月的系列活动之一,是继教师节师德建设座谈会后的第二次集体学习。根据整体方案,接下来还将推出对学院老中青教师的系列专访。



上一条:庆百年·学党史|入党申请话初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下一条:我院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