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百年·学党史|承抗美援朝精神 做时代先进青年
  • 文:   摄:
  • 2021-09-23

本网讯2021年9月23日16:40,国关学院“庆百年·学党史”系列活动暨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活动在南校区教学楼D410举行。我校公管学院2020级应用心理专业研究生张冬作题为“为什么说抗美援朝是立国之战?”的专题宣讲,活动由我院辅导员王莹主持。

                           党史宣讲现场


张冬从历史背景、经典战役、伟大意义与时代精神四个角度出发介绍抗美援朝战争。他指出,中国亟需打破西方列强认为新中国与旧中国一样腐败无能的刻板印象;随后,他通过当时的中美实力对比,指出了抗美援朝的必要性;最后用用毛泽东的“三把刀”比喻和“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著名论断,说明了国家领导人对于参战的坚定立场和必胜的坚定信心。

张冬以经典战役为例,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长津湖之战中依靠顽强的意志力战斗,将占尽优势的美国陆军第一师打出长津湖地区,取得了战争的胜利。他指出,这一战扭转了战场态势,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舍身为国的英勇气概,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他认为,这种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让其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张冬介绍抗美援朝战争


党史宣讲结束后,进入自由提问环节。由于张冬服役部队的前身曾参与抗美援朝长津湖之战,所以同学对他的军旅生活和投身军旅的原因很感兴趣。张冬回答:“有两方面的因素激励我参军。其一是父亲的激励。我的父亲于1979年参军,从小便受父亲的影响和熏陶,看红色影片听红色歌曲;其二是自身经历。1998年湖北发生特大洪水险情,解放军逆流而上挽救生命,在我心中烙下深深的印记。”他说,军营中长期的军事训练,锻造了他不怕苦不怕死的钢铁意志。

                           学生代表提问


经此讲座,国关学子深刻领悟到和平与幸福的来之不易,对革命先烈拥有更加强烈的崇敬之情,且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铭记抗美援朝精神,以优异的成绩、健全的人格争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上一条:我院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

下一条:新闻 | 国关学院召开第二届第一任团委委员扩大会议、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