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大讲堂第36讲:杨洁勉谈中国“大国关”学术二轨外交
  • 文:   摄:
  • 2022-09-07

本网讯 9月2日上午,由国际关系学院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主办的国关大讲堂第36讲在南校区八角楼会议厅举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端智库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杨洁勉作题为“中国‘大国关’学术二轨外交的特点和作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

讲座实景

杨洁勉首先对“一轨外交”、“二轨外交”和“一轨半外交”等概念做出了区分,并以新中国的“学术二轨外交”发展历程为切入点,将1949年至今中国的“学术二轨外交”划分为四个时期,这四个时期反映了新中国“学术二轨外交”的发展与变化历程:由初步探索到打牢基础,经历以点带面式的快速发展,再到如今的重点提高。

杨洁勉发言

随后,杨洁勉指出了“二轨外交”对于“一轨外交”具有积极有益的互助和补充作用。他结合了自身的“学术二轨外交”经历,对“二轨外交”的定位和作用做出了生动、详细的阐述,分享了其对“二轨外交”的主要形式与载体的见解。

针对如何建设“二轨外交”的人才和队伍,杨洁勉强调:首先要注重人才的政治素养,做到热爱祖国、服务国家、献身事业和造福人民;其次要提高人才的业务素质,打造专博结合、创新思考、跨界交叉、能写会道、注重沟通的人才;最后要加强人才的团队建设,突出团队的长期规划、全面布局,构建一个国际网络,实现团队之间的相互支持。

最后,杨洁勉寄语在座的广外学子:以“大国关”为终身职业和事业,有机地把个人理想、国家前途、世界发展等紧密结合,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向天外”于一体。他说,中国高校已经培养出一大批“学术二轨外交”人才,希望同学们奋发努力、不负韶华,用青春和热情谱写人生的命运和英雄交响曲。

讲座现场

现场同学提问

此次讲座,杨洁勉结合讲座主题将其重要外交经历娓娓道来,既解答了同学们的专业疑问,激励大家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又丰富了广外学子的见闻与知识体系。

合影

【初审|邢雨菲 复审|吴艳 终审|袁薇佳】



上一条:我院举办2022级硕士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下一条:石佑启一行检查学院新学期开学工作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