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大讲堂第12讲: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四十年——从错位的共识到竞争对手主题讲座顺利召开
  • 文:何雨桐  
  • 2019-07-07

7月6日下午15:00,美国丹佛大学教授赵穗生受邀为我院部分师生作了题为“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四十年:从错位的共识到竞争对手”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周方银院长主持。

讲座现场

赵穗生教授首先简单地回顾梳理了过去四十年来中美关系发展的历程,并重点比对了中美关系过去经历的数次对峙与当前对峙的不同之处。

赵穗生教授

赵教授又从战略利益、经济利益等方面详细地分析了美国对华四十年接触政策的基础,并得出了错位的共识在过去多年来一直是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基础的结论。

赵教授在讲解中提到,随着中美双方错位共识的崩塌,美国对华政策开始转变,并分别从中美两个角度具体地解释了当前中美关系发生变化背后的原因。

赵教授提出,他认为中美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但是竞争之中仍有合作。随后,赵教授从中美双方高度依存等方面具体分析论证了此项判断。

提问环节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向赵教授提问,赵教授也都给予了详细的回答。

至此,本次国关大讲堂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周方银教授、王树春教授参加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9年理事会

下一条:国关第3期读书会:民族主义与国际政治


广外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
  •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D 座(南校区)
  • 邮编:510006
  • 联系电话:020-39326502
  • 电子邮箱:gjgxxy@gdufs.edu.cn